用農藥殺虫不如調整生物群落

2020年11月17日10:0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用農藥殺虫不如調整生物群落

過去,農業強調生產功能忽視生態功能,如今如何才能扭轉局面,留住綠水青山,走出一條百姓富、生態美的“高顏值”鄉村振興發展之路?11月11日,福建農林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朱朝枝教授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鄉村產業振興,越來越重視發展的可持續化,農業發展的觀念逐漸轉變為利用資源與保護環境並重。”

農業的生態功能一直是業界關注的焦點。前不久,在福州舉辦的“作物高產優質高效生產與鄉村振興高級研修班”上,相關國內知名專家學者也對此展開了研討。

據測算,到2019年,我國糧食已實現16年連續豐收,總產連續7年超6億噸,但隨之暴露出的生態問題也日益凸顯:我國單位面積氮肥施用量是發達國家的2倍以上,以佔世界8%的耕地養活了世界22%的人口,卻消耗了世界近35%的農藥和化肥,導致土壤退化、環境問題突出。

福建農林大學林文雄教授以水稻種植舉例說,傳統種植模式大量噴施農藥、除草劑,導致非作物生境遭到破壞,大量幸存害虫遷移到稻田中,加重對水稻的危害,而其幸存的天敵則大量跨境遷移。

中國科學院院士、植物病理學家謝聯輝教授指出,通過調整生物群落結構可以有效防控病虫害,從根本上減少化學農藥對農業生態環境所產生的污染。與其消滅病原生物(例如病毒),不如調整生物種間關系、生態空間結構、中間生產過程,力促生態平衡,確保植物群體健康。

多年來,福建農林大學根系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廖紅教授團隊,培育適合福建酸性土壤、具有“綠肥”效果的大豆,在全省示范推廣“茶豆套種”的綠色栽培模式,有效解決國內茶園普遍存在的養分效率低、水土流失等問題。如今在武夷山燕子窠優質高效生態茶園示范基地裡,茶園已基本達到“無肥無藥”的效果,常有小鳥、蜻蜓、蜘蛛等“光顧”。(記者 謝開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