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龍沙區:圍繞群眾下功夫 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新模式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8日14:13  
 

齊齊哈爾市龍沙區在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過程中,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建設模式,為打通宣傳、教育、關心、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邁出堅實步伐。

區委下發《龍沙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和《關於推進和規范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點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成立以各級書記擔任主任和志願服務隊隊長的中心、所、站、點四級組織機構。組織召開推進會議6次,現場觀摩會2次,區委宣傳部部長帶隊多次深入基層督導調研。目前,全區1個實踐中心、7個實踐所、40個實踐站全部建成運轉並向下延伸,在小區、村屯及部分文明單位、企業設置新時代文明實踐點。

摸清全區陣地資源和活動資源底數,高標准配置“人、媒、書、演、展”五類要素。充分發動全區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350余次﹔發揮新媒體優勢,及時發布新時代文明實踐信息2萬余條,瀏覽量突破220萬余次,實現線上線下同頻共振、相映生輝﹔辟建讀書角、社區(村)圖書室47個﹔結合龍沙區“周末大舞台”,開展文藝演出、健身操、廣場舞等喜聞樂見的群眾活動120余場﹔整合利用各種資源要素,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公園3個、廣場4個,因地制宜在文明實踐場所建立相應的展示展板、主題雕塑等,記錄文明實踐活動,展示志願服務風採,營造新時代文明實踐濃厚氛圍。

中心在每月初制定主題活動計劃,指導轄區所、站發動志願者隊伍廣泛開展活動。目前,通過“我們的朋友”開展幫扶濟困、矛盾調解、移風易俗等活動120余次,利用“我們的講堂”開展理論學習、政策宣講300余場﹔圍繞“我們的集體”打造藍天救援隊,“五彩絲帶”等特色志願服務品牌8個﹔圍繞“我們的節日”以7個傳統佳節為載體開展活動260余場﹔依托“我們的榜樣”開展“風雨逆行人,最美志願者”“身邊好人”等典型選樹活動,其中6人榮登“龍江好人榜”,2人榮登“中國好人榜”﹔延續“我們的傳承”開展四史教育、文化藝術傳承等活動200余場。

將新時代文明實踐與“黨建引領,吹哨報到”緊密結合,依托龍沙區“e網通”指揮平台,形成群眾掃碼點單、“e網通”平台亮單、文明實踐中心派單、志願服務隊伍接單、志願者送單、群眾事后評單、完成任務積分兌單的“七單”運行模式。目前累計受理群眾反映的各類問題23746件,已辦結23708件,辦結率達99.84%,群眾滿意率達96.2%。創新“12345”工作法、“吹哨報到”志願服務群眾“零距離”等經驗做法,社會反響熱烈。

在志願服務總隊的框架下,整合全區宣傳、教育、文旅、司法、民政、衛健、城管等系統在職志願者,組建了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助學支教、醫療健身、科學普及、法律服務、衛生環保、扶貧幫困8類常規志願者隊伍,結合實際新組建了“傳承禮讓、平安護航”和“吹哨報到”等志願服務隊伍。其中五福社區、南郊社區、通達社區被中宣部評為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夕陽紅志願服務隊被評為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目前,龍沙區志願者在省志願服務平台注冊人數達5.4萬,注冊志願服務隊伍130余支,動員率達到93%,形成了文明實踐、志願同行的濃厚氛圍。(劉麗 馬悅 白子怡)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