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忠久:縣城來的“豬司令”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18日14:14  
 

建設村村民鐘勝穿著大棉襖、帶著羊氈帽,坐在一塊大石頭上,笑呵呵地對筆者說:“技術、賣豬都有人管,我隻管把這些豬趕出來遛彎,收拾一下豬舍就行,活不累,掙得還不少。”

“那邊原來是個廢棄的採石場,多少年一直空在那兒,啥也干不了,馬書記來了之后,張羅建這個草原黑豬養殖場,現在我們存欄的黑豬有500多頭了。”鐘勝指著不遠處整齊的豬舍說。

“馬書記剛駐村那會兒,大家看他長得白白淨淨的,跟咱庄稼人不一樣,心裡都直犯嘀咕,覺得他干不來村裡的事,沒成想他一干就干成了大事。”

“養殖場年年給貧困戶分紅,我還和另外三個老伙計一起當上了豬倌。”鐘勝說,自打到養殖場干活以后,他的年收入都3萬多元了,早就摘掉了“窮帽子”。

說話間,鐘勝帶著筆者走進了養殖場,一個略顯瘦小的中年人緩慢地走了出來。

這個身材瘦弱的中年人就是鐘勝一直提起的馬書記,克東縣衛生計生綜合執法監督局駐村工作隊隊長,建設村的“第一書記”馬忠久。

“駐村不到一年,馬書記被診斷為雙側股骨頭壞死,那時候正是籌建養殖場的時候,他天天吃著止痛藥,愣是一瘸一拐地把這養殖場辦成了。”說起馬忠久來,建設村黨支部書記楊春江有些激動, “那時候村裡到養殖場這邊的路還是土路,小車根本開不進來,馬書記拖著兩條病腿一步一步挪,不過幾裡路,他得走上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裡,馬書記瘦了整整十多斤。”說到這兒,楊春江眼圈都紅了,“馬書記這人吶,不知道注意自己的身體,但卻把老百姓的健康挂在心上,駐村這幾年,每年都聯系醫院、藥店到村裡開展義診送藥活動,光是給我們免費送的藥,就得有5萬多元的。”

“我身體啥樣自己心裡有數,都是小事。”馬忠久聲音不大,卻字字有力。

“在馬書記心裡,自己的事再大都是小事,我們老百姓的事才是大事。”楊春江握著馬忠久的手說:“這就是我們自己家的好兄弟。”

駐村4年多的時間裡,馬忠久把建設村當做自己的家,把老百姓當成自己的親人,憑著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帶著“家裡人”走上了一條黑豬養殖的致富之路。如今,養殖場已經申請了綠色食品標志,“黑溜溜”品牌在周邊商超越來越受消費者歡迎,脫了貧的村民都親切地把“草原黑豬”項目叫“幸福的黑溜溜”,稱馬忠久是城裡來的“豬司令”。(蘇廣鑫)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