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號】哈爾濱:暴雪停課為何遭家長吐槽?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黑龍江頻道

2020年11月19日17:00  
 

從18日夜間開始,哈爾濱的天空一直飄著雪。據氣象預報,19日的雪會持續下到半夜時分。11月19日上午9點半左右,哈爾濱市教育局緊急通知:因暴雪停課!卻引來無數家長的段子吐槽。

“網友33兆”留言:好不容易送到了,還讓接回去,早點通知這麼難嗎?

更多的網友參與評論:現在路上堵得水泄不通,9點頂風冒雪把孩子送到校,剛到家(也有剛到單位的),又要去接回來,這不是給大家給社會“添堵”嗎?隻想問,人家吉林為啥昨天就通知停課啦?

百姓靠什麼感受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生活的細節之處,往往能反映城市治理的精度、社會發展的溫度。

其實早在11月17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冬首個暴雪藍色預警:今冬首場大范圍雨雪上線,包括黑龍江東南部在內的多地迎來降雨降雪,新增積雪深度5∼12厘米。隨后,黑龍江氣象台包括省政府網站和各大新聞平台都陸續推送暴雪預警信息。朋友圈、微信群裡更是轉來轉去,刷屏不止。

難怪有網友問:哈爾濱市教育局難道不在地球上辦公?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2018年11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時,特別講到“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城市治理是社會治理的重要環節,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越來越多的地方為不同群體提供多樣化、個性化的周到服務,得到百姓點贊。科學化、智能化如何體現出人性化的服務、精細化的治理,卻是個難題。從社會治理角度看,城市治理重在細節、貴在細節,也難在細節。高質量發展,既體現在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繁華景象裡,也蘊含在日常生活和基層治理的末梢神經中。

回到大雪飄飛的哈爾濱。有網友說:本是暴雪路難行,剛歷盡艱辛送完娃到單位遲到了,又要請假接娃看娃,增添了“接娃大軍”來回跑。職能部門遲到的政令,卻令全市數十萬師生家長一天無法正常工作、學習。值得深思、深思。

百姓不是對下雪停課不滿而吐槽,而是對通知下發的時間和效率不滿。有網友說:普通百姓只是希望這樣的民生決策及時且兼具公平。市政府、教育局、學校、家長、學生,涉及到如此龐大群體的決策到底應該如何滿足大多數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確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

如何以治理精度提升社會溫度?無數事實告訴我們,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智能化,又要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升精細化水平,這樣才能滿足不同群體多元化、差異化需求,帶給他們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這是社會發展的應盡之責,也是時代進步的題中之義。(龍仁)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