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縣交通扶貧提升致富“加速度”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0日14:56  
 

“十三五”期間,甘南縣傾力發展交通扶貧工作,改善交通基礎設施,打通農村經濟發展的交通瓶頸,使農村公路延伸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加速帶”,切實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

甘南縣的貧困村絕大多數位於交通運輸等基礎設施落后的地方,既是交通運輸發展的“短板”,也是扶貧攻堅的重點和難點。在編制規劃時,甘南縣充分考慮貧困村的自然條件、發展能力、環境承載力等,因地制宜確定貧困村交通運輸發展目標,加快村級公路改造,規劃建設了一批對貧困村經濟社會發展有重要作用的出口路、致富路。同時加快國省道公路建設,全面提高貧困村對外通道的運輸能力。完善縣內路網,建設一批連接重要資源開發地與旅游景區、對經濟發展有突出作用的公路,增加縣域發展能力。

工作中,成立公路建設指揮部,對工程進行全面管理,堅持上道工序未驗收合格不得轉入下道工序施工的原則,確保工程質量。嚴格執行基本建設程序,及時辦理各種建設手續,包括立項、規劃選址、用地預審、環評、工可、概算評審、初步設計、施工圖審批等,各項手續齊全后開展工程建設。

“十三五”期間,甘南縣在農村公路建設方面投入資金5.6億元,新建、改擴建共1069.3公裡。危橋改造項目共投入6612萬元,改造危橋1207.54延長米。安防工程共投入1180.9萬元,處治隱患裡程125公裡。解決全縣貧困村通硬化水泥路面問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達100%,打通農村經濟發展的交通瓶頸,使農村公路延伸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加速帶”。此外,扎實推進總投資22505萬元的國道綏滿公路甘南段改擴建工程全長25.105公裡建設,建設了省道建興至新林公路東陽至甘南碾子山界段改擴建工程,項目全長122.85公裡,惠及6個鄉鎮、1個農場、25家企業,極大改善區域內交通出行環境,有力促進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李文浩)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