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公布2020年虛假違法廣告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11月23日22:1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3日電 11月23日,黑龍江省市場監管局公布了2020年虛假違法廣告十大典型案例。

1.《新晚報》利用微信公眾號發布教育培訓違法廣告案

哈爾濱日報報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於2020年4月9日在《新晚報》微信公眾號發布“微淼商學院12天小白理財訓練營”廣告,廣告含有“我們的學員中都因為這門學費為12元的課程,改變了自己的人生。通過理財,每年多結余10萬元,有人因為學會了投資,安心的去開個小店,實現埋在心裡的夢想……”等內容,對教育培訓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証性承諾,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十四條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八條規定,2020年8月4日哈爾濱市道裡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沒收廣告費用2000元,並處罰款4000元。

2.齊齊哈爾市齊泰醫藥連鎖有限公司利用微信公眾號發布“維生素E乳”虛假違法廣告案

齊齊哈爾市齊泰醫藥連鎖有限公司於2020年6月15日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布維生素E乳化妝品廣告,廣告含有“維生素E乳具有殺菌消炎的作用、可以用來治療痤瘡、痘痘”等虛假違法廣告內容,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十八條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五條規定,2020年8月4日齊齊哈爾市鐵鋒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處罰款1200元。

3.牡丹江大有文化有限責任公司利用微信公眾號發布“牡丹江市恆豐全民健身中心”違法廣告案

牡丹江大有文化有限責任公司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布“牡丹江市恆豐全民健身中心”廣告,廣告含有“牡丹江市恆豐全民健身中心以最合理的價格體系,最優質規范的服務,最龐大專業鍛煉團隊”等內容,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九條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七條規定,2020年4月16日牡丹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處罰款5萬元。

4.黑龍江資海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互聯網上發布“天美醫療美容”違法廣告案

黑龍江資海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2019年3月在百度網站發布“天美醫療美容”廣告,廣告使用患者胡某某、趙某某等人的形象作推薦、証明,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六條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八條規定,2020年1月22日牡丹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處罰款1000元。

5.佳木斯龍東北醫健康體檢有限公司利用互聯網及印刷品發布虛假違法廣告案

佳木斯龍東北醫健康體檢有限公司於2019年12月在其網站及印刷品宣傳冊發布醫療廣告,廣告含有“北醫體驗中心醫護團隊由兩部分組成,一是線上團隊是由北大醫學部、二是北京萬裡雲影像診斷中心”等內容。經調查,該當事人沒有和“北京萬裡雲影像診斷中心”進行過合作,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十八條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五條規定,2020年2月10日佳木斯市向陽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處罰款8400元。

6.大慶市薩爾圖區邢立輝醫療美容診所利用公眾號發布醫療虛假違法廣告案

大慶市薩爾圖區邢立輝醫療美容診所於2018年10月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布醫療美容廣告,廣告含有“打造最自然的美麗、擁有韓國及國內頂尖的整形專家團隊及確保我們的技術創新完善”等內容。經調查,廣告缺乏事實根據、內容虛假,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十八條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五條規定,2020年8月19日大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處罰款8000元。

7.雞西市雞冠區綠黨飾品零售店利用微信公眾號發布一次性口罩違法廣告案

雞西市雞冠區綠黨飾品零售店於2020年3月1日在微信公眾號發布日常防護型口罩廣告,廣告中含“可以有效防止病毒”等內容,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七條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八條規定,2020年9月8日雞西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處罰款15萬元。

8.雞西現代生殖專科醫院利用“女性援助卡”發布違法醫療廣告案

雞西現代生殖專科醫院於2020年4月23日將“女性援助卡”卡片宣傳品夾帶在醫療器械診斷試劑盒裡,通過銷售渠道進行發布。當事人以“女性援助卡”方式發布醫療廣告未經衛生健康部門審批,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四十六條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八條規定,2020年7月23日雞西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處罰款9975元。

9.黑龍江蚨源來農副食品有限公司利用互聯網發布“東北山珍套裝”違法廣告案

黑龍江蚨源來農副食品有限公司於2020年4月13日在其網站上對經銷的東北山珍套裝進行廣告宣傳,廣告含有“可防治缺鐵性貧血,防止血栓形成,不僅對冠心病,對其他心腦血管疾病以及動脈硬化症也具有較好的防治”等內容,普通食品廣告使用了與醫療或者藥品相混淆的用語,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七條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八條規定,2020年4月28日雙鴨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處罰款2500元。

10.肇東市華泰偉業機動車駕駛員培訓學校有限公司利用“抖音”平台發布駕駛員培訓違法廣告案

肇東市華泰偉業機動車駕駛員培訓學校有限公司於2019年6月19日在“抖音”平台上發布駕駛員培訓廣告,廣告含有“考試簡單、下証快,我是干駕校的,有需要考駕証的你就找我,上我這來考,每科都能輕鬆給你整過了”等保証性承諾內容,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十四條規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五十八條規定,2020年9月4日肇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處罰款1萬元。(楊雪楠、紀祥勇)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