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開展好“辦事不求人”創建政務服務品牌

2020年11月23日20:45  
 

王文濤主持召開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

對標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提升工作

開展好“辦事不求人”創建政務服務品牌

23日下午,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主持召開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對進一步做好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行部署。他在講話時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對標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對標標杆城市,以評價體系為目標促進營商環境不斷改進提升,以開展“辦事不求人”為切入點創建優良政務服務品牌,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23日,王文濤主持召開省委省政府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記者劉心楊攝

會議聽取了關於《中國營商環境報告2020》發布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進會精神的匯報,審議了關於持續推進“辦事不求人”行動方案和關於推進國務院部署的“辦好一件事”改革實施方案。

王文濤指出,一年來,我們以“辦事不求人”為切入點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全省營商環境明顯改善,制度體系不斷完善,“辦事不求人”不斷深化,審批制度改革不斷深入,政務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營商環境評價不斷向好。但在看到成績的同時,還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王文濤強調,做好下一步工作,要以“辦事不求人”為抓手打造政務服務品牌,以應辦盡辦為原則、一次辦結為目的,推進實施“辦好一件事”改革,持之以恆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以制度機制規范“辦事不求人”,各地各部門要圍繞營商環境評價這個核心,以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及其18個評價指標為導向,以評促建。繼續開展領導干部“走流程”活動。以有效督查檢查促進制度落實。要以工作職能落實“辦事不求人”,聚焦教育、醫療、醫保、社保、民政、戶籍、出入境、公積金、不動產、機動車、水電暖氣網等民生領域高頻辦理事項,凡是要求做到“辦事不求人”的事,都要進一步量化指標,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以簡政放權倒逼“辦事不求人”,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要以數字政府建設實現“辦事不求人”,建設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用“鍵對鍵”減少“面對面”。要以法治政府建設保障“辦事不求人”,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設作為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提高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

王文濤強調,各地各部門要繼續提高站位落實責任,堅持問題導向彌補差距,發揮好紀檢監察監督和輿論監督作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求真務實主動作為推動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取得更大成效。

張巍、陳安麗、程志明出席會議,孫東生、徐建國、李毅列席會議。(來源: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王秋丁 記者王傳來)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