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巴東增強群眾文化獲得感

孩子們有了“第二個家”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鄭海鷗

2020年11月25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孩子們有了“第二個家”

“我是一個粉刷匠,粉刷本領強,我要把那新房子,刷得更漂亮……”這天是星期日,在湖北省巴東縣野三關鎮麻沙坪村“少兒文藝示范點”,伴隨著老師的鋼琴節奏,孩子們唱起了童謠,氣氛溫馨。

文化志願者田建梅說,去年麻沙坪村“少兒文藝示范點”配備了古箏、腰鼓、葫蘆絲、電鋼琴等文化體育器材,“每到周末免費開放,許多小朋友都願意過來。不僅改變了他們整天玩手機的壞習慣,充實了課余的生活,還實現了藝術啟蒙。切入點小,但一舉多得。”

巴東位於湖北西部,是國家重點貧困縣,典型的山區縣。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縣有少兒52453人,其中留守兒童5051人,佔總人數的9.63%。由於長期與父母分離,缺乏家庭教育和親情關愛等原因,部分孩子出現了情感冷漠、自卑孤僻、沉迷網絡游戲等問題。

“給山裡的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好成長底色,公共文化機構也能做出努力。”巴東縣委書記單艷平表示。

瞄准問題,堅持務實管用,巴東縣將其作為全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創新工作,以全縣12個鄉鎮綜合文化服務中心、60個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農村中小學為基地增擴場地,增加設備創辦了“少兒文藝之家”和“少兒文藝示范點”,並統一配備了適合少年兒童身心健康和成長成才的文化設施設備,形成了“有牌子、有制度、有場所、有人員、有資金”的運行體系。

硬件設施有了保障,軟件服務也迅速跟上。“巴東有田建梅在內的一大批文化志願者,有熱心也有能力。發揮這個優勢,當地組建起1個縣級文化義工服務隊和12個鄉鎮文化義工服務小分隊。”巴東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譚勇介紹。157名有少兒文化藝術服務經驗和特長的志願者積極走到基層一線,不僅成了孩子們的貼心陪伴,還開展起音樂舞蹈、美術書法、文學閱讀等活動,為山裡的孩子打開了更廣闊的世界。

“少兒文藝之家”逐漸成為貧困地區孩子們充實課外生活、種下文藝種子的“第二個家”。健全的公共文化陣地更是廣大群眾的精神樂園。“自從建了文體活動中心,大家伙兒常來跳舞、健身,身體好了,心情也舒暢多了。”清太坪鎮清平街社區居民周俊跳著廣場舞,高興地說。

單艷平說,巴東積極發揮公共文化陣地在宣傳黨的理論、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動廣大群眾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目前,全縣所有鄉鎮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都建有文化活動室、圖書閱覽室、培訓輔導室,多功能活動廳,文體活動廣場和少兒文藝之家﹔322個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實現了有文化活動室、有圖書閱覽室、有文體活動廣場,廣播電視綜合入戶全覆蓋,並統一配置籃球、乒乓球、健身器材、村村響喇叭、視頻音響一體機、民間傳統打擊樂器等器材設備。

看書、跳舞、打球、健身等文化活動,內容健康向上、形式豐富多彩、群眾喜聞樂見,廣大群眾參與其中,愉悅了身心,增進了了解,關系更加融洽,鄉風更加文明。單艷平說,我們將繼續把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提升服務的質量和效益,更好服務基層、惠及百姓,充分發揮文化凝聚人心、增進認同、促進和諧的積極作用。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