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產業、拉動就業 七台河聯順生物醫藥產業項目帶活一座城

2020年11月26日12:4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26日電 一年前的小雪節氣當日,在各方大力支持下,黑龍江聯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綠色生物醫藥產業項目集結32台商砼車31個小時完成1830立方米混凝土澆筑,創造了北緯46度高寒地區冬季施工建筑領域的非凡業績。

一年后的2020年11月22日依然是小雪節氣,遠超一年前規模的聯順生物制藥項目建設大軍正頂著嚴寒加速鋼結構車間暖封閉作業,隻為盡快實現室內施工搶工期,拉動更多產業在這片熱土上集聚,不斷釋放出蓬勃經濟活力。

作為七台河市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戰略支點之一,聯順生物制藥項目的進展情況舉市矚目。據悉,該項目一期總投資70億元,截至11月20日,累計完成投資35.32億元,2020年將完成投資超過20億元。同時,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雙重壓力,聯順生物制藥項目負責單位和工程建設人員正全力以赴推進項目按計劃建設投產。目前正在進行兩條生產線的主廠房鋼結構安裝及廠房封閉,其他生產及配套車間土建施工、污水站環保項目施工、中央大道道路施工、非標設備加工制作、定型設備採購均按計劃推進。非標設備按噸位已完成加工量的86%,6000台套定型設備已完成95%的採購合同簽訂。

聯順生物制藥項目落地,產業擴大,勢必需要大量人才、物資,同時也會帶動一定程度上的消費。

“自去年8月5日破土動工以來,工地上最高峰時有1500多人在施工,因土建進入冬季收尾階段,目前仍有800多人在干活。”聯順生物制藥項目工程部項目總監方再良介紹。與施工人員配合的還有來往穿梭的車輛,在廠區每天需要吊車、挖掘機等工程車輛200輛左右,外圍運輸的車輛更多,僅目前進場的4.5萬噸鋼材就需運輸1000余車次。由於人員涌入,餐飲、住宿等拉動效應接踵而來,除了工地宿舍可容納1600人食宿外,周邊的餐飲、商貿、食宿也被帶動起來。

為確保聯順生物制藥項目順利建成投產,聯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遺余力地進行招聘,同時進行外派培訓。目前公司在冊員工250人,在外培訓180人,近期將有40人外派培訓,所有赴外培訓員工均屬帶薪培訓並享受五險一金等待遇,路費、食宿等費用均由公司統一安排。公司員工工資從3000元到6000元不等,預計明年7月員工數將達到2000人左右。

今年33歲的張曉龍,2019年7月被公司聘為土建工程師,成為公司在七台河招聘的第一名員工。每月拿著7000元的稱心工資為立市項目發揮自己的所學所長,用他的話說:“能成為聯順生物制藥項目建設的一份子我太自豪了。”

除了企業用工,聯順生物制藥項目還將拉動運輸、維修、保潔、餐飲等行業間接就業,將帶動七台河市及周邊地區農業、農副產品加工、養殖、煤炭、建材、教育等多個行業的發展,直接或間接帶動全市5000名以上產業技術工人就業。

聯順生物制藥項目的建設,有效帶動了上下游產業的發展,產業鏈條上的聯結聯袂效應凸顯。百大項目百日會戰期間,平均每天要拿出1000萬元,用於設備訂購、安裝、加工和土建。

非標設備加工帶動3家企業160余人從事罐體加工,僅以預備一期投產的鋼結構車間為例,目前11個車間已經進場鋼筋10000余噸、鋼板20000余噸、主鋼構15000噸,今年共進場混凝土商砼建材20000余噸。此外,項目工程量巨大,明年7月兩條生產線的80多個單體需要的設備供貨方涉及幾百家,從鍋爐、汽輪機、發電機、壓縮機、攪拌機等大型設備到6000台套的車間設備和2000台套的非標設備加工,都在讓上游企業釋放出巨大產能。

落地一個項目,拉動多個產業,帶活一座城市。項目全部建成后,可實現年產值242億元、利稅53億元。一期投產后,需要玉米澱粉、玉米粉、玉米漿、豆餅粉、豆油等預計110萬噸的大豆和玉米用量,發電用煤量100萬噸左右,將大幅帶動本地及周邊地區原糧和原煤產業。整個供應鏈條囊括了一二三產業聚力融合發展,從第一產業的農業來說,由玉米大豆種植到生物肥還田形成一個循環往復的閉環發展。除了一期規劃的21種人用藥、12種獸用藥、9種農藥,還要通過新產品研發,不斷優化產品結構,延伸醫藥產業鏈,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從而保証整條價值鏈不斷增強。

未來,七台河聯順生物醫藥產業項目會不斷發展形成高度集中的聚集性產業鏈,隨之而來的“蝶變效應”將不斷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從企業到園區,將對七台河市及黑龍江省產生巨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韓婷澎、解洪旺、楊崴)

圖片由七台河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