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開展向東萊街派出所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的決定

2020年11月26日08:30  來源:黑龍江日報
 

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開展向東萊街派出所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的決定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九日)

哈爾濱市公安局道外分局東萊街派出所成立於1946年,是我國最早設立的公安派出所之一。上世紀60年代,東萊街派出所就以“百家熟”、“警民魚水情”、“拒腐蝕、永不沾”的先進事跡聞名全國。70多年來,幾代東萊街派出所民警始終堅守初心、牢記使命,繼承發揚以“愛人民、講奉獻、保平安”為核心的“東萊精神”,逐步形成以“講忠誠、愛人民、守清廉、創平安”為核心的新時代“東萊精神”,厚植傳承“楓橋經驗”,忠誠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鑄就了水乳交融的警民關系,創造了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發展的光輝業績。先后被國務院命名為“人民滿意的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為“革命化、群眾化、戰斗化的公安派出所”,榮獲“全國優秀基層黨組織”、“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范集體”等榮譽300余項。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關於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讓“東萊精神”不斷發揚光大,進一步激發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巨大熱情,推動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省委決定,在全省廣泛深入開展向東萊街派出所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活動。

深入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要始終堅定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政治本色。東萊街派出所始終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支部建設抓在前”,堅持忠誠教育、宗旨教育、傳統教育相結合,深入開展紅色主題系列實踐活動,把忠誠的政治基因鐫刻靈魂、融入血脈、見諸行動,全力打造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公安新形象。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就是要學習東萊街派出所旗幟鮮明講政治,保持堅定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做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 

深入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要始終保持心系人民、無私奉獻的愛民情懷。東萊街派出所始終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利益作為第一考慮、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形成以進百家門、認百家人、知百家情、辦百家事打開群眾心結的“百家熟”工作法。他們上世紀50年代的“定點服務”、60年代的“四必到”、70年代的“三項便民措施”、80年代的“向群眾報告”、90年代的“便民服務卡”和“一次辦成事、二次送上門”,新時代創新推出的延(錯)時服務、“五微”警務、“五辦”措施等為民舉措,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拓展“預約辦、遠程辦、郵寄辦”,持續贏得轄區群眾真心擁護。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就是要學習東萊街派出所堅持民意導向,強化吃苦耐勞、恪盡職守、甘於奉獻的精神,從群眾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改起、向群眾最滿意的方向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深入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要始終恪守從嚴治警、“拒腐蝕、永不沾”的自律意識。東萊街派出所始終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教育、嚴格監督,不越紅線、恪守底線,高度警惕和防止“糖衣炮彈”侵襲,旗幟鮮明提出“拒腐蝕、永不沾”,實施新時代“八不准”、“四必須”,鍛造了一支經得起歷史考驗、扛得住風險侵蝕的過硬隊伍,連續56年無民警違紀違法問題發生。建所至今,涌現出一級英模1名、二級英模2名、全國優秀人民警察24名,100多名民警作為先進典型被公安部、省公安廳和哈爾濱市公安局推廣。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就是要學習東萊街派出所時刻自警、自省、自勵,嚴格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始終堅持刀刃向內、挺紀於前,持續用力糾“四風”、樹新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大力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為做好各項工作提供堅強有力保証。

深入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要始終具備開拓創新、守護平安的擔當精神。東萊街派出所始終把保一方平安、護一方穩定作為主責主業,積極踐行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組建“社會聯動服務網絡”,推行“一長帶五員”調解機制,創建糾紛化解流程化管理平台,探索施行黨政聯席、治安聯勤、問題聯治、警社聯合“四聯”基層社會治理手段,率先在全國打造以治保會為依托的專群結合、群防群治工作經驗,率先在全省創建網格化治安防控和打擊犯罪新格局,創造性推出“出租房屋分等級切塊管理法”、“蛛網式公寓管理法”等經驗做法,創造性建設“智安小區”,打造“安防體驗館”,有效激活社會“平安細胞”,轄區連續30年沒有發生因矛盾糾紛引發的“民轉刑”惡性案件、沒有發生群體性上訪、沒有發生個人極端案事件。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全體民警堅守“外防輸入”一線陣地、把牢“社區封控”關鍵環節,有力確保轄區“零感染”。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就是要學習東萊街派出所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強化在先意識、拿出爭先勁頭、確保領先目標、激發創先激情,勇於創新、敢於實踐,主動探索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有效化解社會矛盾、堅守疫情防控最前線的擔當精神,更好履職盡責、服務人民,確保社會既安定有序、又充滿生機活力。

全省各級黨組織要認真組織開展向東萊街派出所學習、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活動,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和對我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與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廣泛學習宣傳東萊街派出所先進事跡,大力弘揚新時代“東萊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學先進、見行動、比貢獻,為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