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縣:壯龍頭強產業 全力加快產業扶貧促農增收步伐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11月26日14:15  
 

克山縣把“輸血”扶貧逐步轉變為“造血”致富,實現了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產業扶貧全覆蓋。2020年克山縣扶貧產業收益預計突破1100萬元,戶均增收1600元以上。

引進龍頭企業,做大做強扶貧產業

依托組織化、規模化、機械化、科技化等農業產業發展優勢,成功招引廣東雲鷹集團投資100億元建設馬鈴薯全產業鏈項目、河南牧原集團投資25億元建設生豬產業化項目、大連華源集團投資10.3億元建設有機大豆食品產業園,企業的入駐激發了主導產業發展動能,為全縣產業扶貧提供強有力支撐。

堅持“圍繞企業建基地,建強基地引企業”的發展思路,採取政府搭橋、企業主導、農戶合作的方式,為企業落實優質種植基地,帶動土地流轉金額的不斷上漲。2020年,全縣共為雲鷹馬鈴薯、牧原生豬、瑞信誠牧業、天木麻業以及縣內鮮食玉米加工企業流轉種植和建設基地16.8萬畝,帶動土地流轉金達到每畝680元,高於周邊縣區平均土地流價格280元,其中貧困戶流轉土地12.6萬畝,增加收益3500萬元。

隨著產業的不斷發展壯大,企業生產需要的農村勞動力持續增加,特別是受三場台風疊加的影響,部分農作物倒伏嚴重,就更加需要更多的農村勞動力參與農業生產。2020年,雙河雙鑫合作社種植馬鈴薯4200畝,收獲期為40天,日需要人工300余人,其中雇佣貧困勞動力20余人,增加貧困戶收益12.8萬元。同時,已建成的新興立成、長明食品、尚餐農業等5家鮮食玉米加工企業,日用工量達千人左右,為貧困戶就地務工增收創造了條件。

突出優勢,不斷拓寬扶貧產業增收渠道

立足於打造省內鮮食玉米加工能力最大的縣份,建設鮮食玉米加工企業8家,年可加工原料28萬噸。2020年,預計產生利益分配資金170萬元,帶動貧困戶2793戶,戶均增收600元。北聯鎮新興立成食品有限公司承擔著全鎮的產業扶貧任務,2020年預計產生扶貧效益資金87萬元,戶均分紅1710元。

依托全國產業強鎮,引進黑龍江省天木麻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設漢麻加工項目,年可生產漢麻纖維1000噸,實現產值1600萬元,帶動漢麻種植4.5萬元,其中帶動貧困戶種植漢麻600畝,獲得種植收益14.4萬元。

西河鎮利用農戶小院發展蚯蚓養殖、生姜種植循環經濟項目,年可處理畜禽糞便3000噸,產蚯蚓糞1500噸,種植生姜112.5噸,切實將高效扶貧產業發展、小院經濟、人居環境整治有機結合,解決了扶貧產業收益低、帶動貧困戶增收不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畜禽糞污治理頑疾,形成了產業發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閉合體系。

健全服務體系,全力保障扶貧產業高質量發展

充分發揮科技包保機制作用,開展科技特派員進村幫扶活動,健全科技人員與貧困村對點幫扶機制,建設農業技術推廣平台,加強科技指導服務,推廣深鬆整地、良種應用、新肥新藥推廣、病虫害防治、綠色防控等先進農技。2020年,開展科技包幫帶面積75畝,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5萬畝,包扶地塊畝均增收10%,實現從事農業生產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科技包保全覆蓋。

依托全省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項目,針對自主經營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由政府主導加強田間綜合整地、秸稈離田打包、病虫害防治、農機維修、烘干倉儲等社會化服務,發展綜合托管和全程托管等服務模式,進一步提升貧困群眾農業生產和田間管理水平。2020年,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業生產服務面積達到5萬畝,為貧困戶節約農業生產資金150萬元。

堅持多要素融入、信息無縫對接,建設農業大數據中心,開展智能農業種植養殖、產品質量追溯、投入品直供、精准化營銷、涉農金融服務等,加強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邊緣戶的動態監測,有效解決採購生資成本高、融資難、賣糧難、增收難“一高三難”問題。2020年,通過大數據管理平台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節約生產成本5%,增加經營性收入5%。(王超 馮樂行)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