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響樂團上演音樂會版歌劇《茶花女》

2020年11月27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上演音樂會版歌劇《茶花女》

  “讓我們高舉起歡樂的酒杯,杯中的美酒使人心醉。這樣歡樂的時刻雖然美好,但誠摯的愛情更寶貴……”11月24日晚,在熟悉的《飲酒歌》旋律中,由中國交響樂團帶來的音樂會版歌劇《茶花女》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亮相。演出由中國交響樂團首席指揮李心草執棒,女高音歌唱家麼紅、男高音歌唱家張龍分別飾演維奧萊塔·瓦萊麗及阿爾佛萊德·阿芒。

  《茶花女》是意大利作曲家朱塞佩·威爾第“通俗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其余兩部是《弄臣》《游吟詩人》),也是世界歌劇史上最賣座的經典作品之一。故事藍本源自法國小說家小仲馬的著名小說《茶花女》,全劇共3幕。1956年,《茶花女》作為新中國成立后上演的第一部西洋歌劇與國人見面,劇中動人的故事、美妙的旋律為觀眾長久銘記,《茶花女》也被中國觀眾稱為“中國人最熟悉、最感親近的西洋歌劇”。劇中多首歌曲,如《飲酒歌》、詠嘆調《啊!夢裡情人》《及時行樂》等,已成為許多聲樂家的必唱曲目,受歡迎程度高,可稱作歌劇界中的流行金曲。

  本場音樂會長達近兩個半小時,全體演員以精彩細膩的演出,完美表現了文學原著的情感糾葛和威爾第音樂的美學特質,博得觀眾熱烈的掌聲與喝彩。(記者鄭娜)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