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青年潮流文化嘉年華拼出多元活力的青春版圖

2020年11月27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拼出多元活力的青春版圖

11月20日周五,在穿上明制立領對襟紗衫和馬面裙之后,22歲的漢服愛好者黃蓉精心畫好柳葉眉桃花妝,出發前往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同一時間,北京師范大學珠海分校金融專業的大四學生郭倩廷也從外地趕來,奔赴同一地點。她是一名語C(在文學演繹的基礎之上發展成形,以語言描寫為基礎進行角色扮演的一種網絡文化)愛好者。

當天,不少和他們一樣的傳統文化、二次元文化、潮流文化愛好者,從四面八方聚集到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參加一場青年潮流文化盛會——2020QQJOY嘉年華,以多元、新鮮又富有個性的面貌,彰顯出充滿活力的當代青年文化。

聚集同好 促進交流

黃蓉是16歲的時候喜歡上漢服的。當時受好奇心驅使開始關注漢服,了解之后就逐漸被吸引,直至完全“入坑”。五六年前,漢服熱還未像今天一樣蔚然成風,社會上很多人對漢服鮮有了解,甚至報以奇怪的眼光。

“我記得第一次穿漢服出門,前面走過來的人一直盯著我看,走過了還回頭看,皺著眉頭跟見到鬼一樣。有人直接說,這人穿的什麼東西,唱戲的還是古裝Cosplay(角色扮演)?還有人說我是日本人、韓國人。真的很尷尬很無奈。”黃蓉說。

2016年,通過朋友的推薦,黃蓉在QQ上找到老家縣城的漢服群並入群。群裡有13個人,都是漢服愛好者。看到群裡有那麼多用漢服照、古風圖、動漫圖當頭像的小伙伴,很親切,黃蓉有種找到知音的感覺。大家在群裡經常會討論一些和漢服有關的話題,比如哪家的漢服形制對不對、值不值得買等等,彼此之間有許多交流。

后來,隨著學習、工作的變化,黃蓉離開了老家。每次去到不同地方,她都會尋找當地的漢服群加入。今年她來到上海,就加入了上海本地的一個漢服群,群裡有300多個人。漢服愛好者之間相互稱之為“同袍”,寓意為戰友、兄弟和朋友。在群裡,大家會分享漢服日常、普及漢服知識、組織漢服活動。

“這些年過去,從一開始路人的不理解、惡言相向,到中間遇到同袍的興奮雀躍,再到今天融入日常的和諧平淡,真的可以感受到很大的變化。”黃蓉說,“現在穿著漢服出門,沒有人看我,沒有人議論,在風和日麗的天氣穿漢服赴約,簡直是一種享受。”

破壁小眾 形成多元

2019年,QQ平台進行過一項調查顯示,有近九成年輕人表示對傳統文化感興趣,八成年輕人通過網絡了解傳統文化。在QQ的厘米秀(用戶在網絡世界裡一個形象化的可變標識),最受歡迎的是古風類裝扮,而古風相關QQ群多達數十萬個。

“對於一個大的社交平台來說,比較難完全針對某一群體進行大范圍的產品革新與改良,不過我們始終在關注國風與國潮。”騰訊公司副總裁梁柱表示。

與一些古風群相對應,QQ會針對這一人群提供對應的開放小程序,讓專門做古風的小程序進入,滿足這一細分領域的用戶需求。今年,敦煌研究院與 QQ 聯合推出首個“散花飛天”虛擬形象裝扮,用戶可在 QQ 厘米秀裡換上敦煌裝扮,“秒變”飛天,還可在聊天框中發送散花動作祝福好友,通過社交互動更好地了解和繼承傳統文化。

不僅是古風群,由興趣推動的網絡社交,讓QQ破壁小眾圈層,成為一些年輕群體的文化聚集地。他們因為相同的愛好主動聚集在QQ群,帶著各領域獨有的語言體系,形成不同的文化圈層生態。如漢服圈、語C圈、鞋圈、筆圈、滑板圈等。

以語C圈為例,最新數據顯示,目前QQ群聚集了過百萬喜歡語C的年輕人,他們通過語C的方式模仿接近自己喜歡的人物,並以群為主陣地,以成員間互相交流角色理解以及互相評價戲文、對戲等方式展開互動和社交。

郭倩廷大概是從2015年初中階段開始接觸語C的。語C最吸引她的是,在對文字方面感興趣但又沒有原創寫作能力時,可以通過語C去享受二次創作的樂趣。“大家創作的劇本跨度還是很大的,從國外的劇集到國內的一些影視劇,從《紅樓夢》《水滸傳》到《仙劍奇俠傳》裡面的角色,都會去扮演。”郭倩廷說。在她看來,通過語C文化的全新演繹,自己在這個文化圈層中得到其他人的認同,獲得了更多的精神滿足。

兼容並蓄 呈現活力

一邊是身穿漢服逛展的年輕人,一邊是COS動漫人物,一邊是腳踩滑板的潮流青年,在QQJOY現場,記者注意到,不管是古風攝影、極限運動或者是玩巨型扭蛋機、蹲守潮玩新款聯名款,不同圈層的用戶都能在沉浸式的環境中獲得文化認同感。

“我個人感覺,現在社會越來越多元,文化包容性也越來越強。文化是需要人去發現的,隻有發現了才談得上喜歡,才會去跟隨和宣揚。也隻有在多元和包容的環境中,包括漢服、語C在內的小眾文化才能發展起來。”郭倩廷說。

作為誕生超過20年的社交平台,QQ在用戶群上歷經了多次代際變遷,從“80后”“90后”到“00后”甚至“10后”。目前,QQ月活用戶超過6億,其中“90后”“00后”“10后”佔據絕大比例。基於此,在觀察時代潮流變幻、助推年輕群體文化交流上,QQ成為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平台。

不同年代的年輕人都希望在社交網絡上實現個人愛好、審美以及價值觀的表達,歸納這些用戶的特點並不容易。如果用幾個關鍵詞來形容這一代年輕人,梁柱認為應該是多元、自信和創造力。“今天QQ裡正在孕育和催生著很多有趣而獨特的年輕文化,甚至可能超出我們的想象。我們將持續為年輕人創造豐富的個性化產品,滿足年輕人的個性表達和文化需求,更好地呈現這個時代年輕人的活力和能量。”(記者 鄭娜)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