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年新增學前教育學位近18萬個

2020年11月27日08: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三年新增學前教育學位近18萬個

  昨天(26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聽取審議市政府關於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完成情況的報告及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的意見建議。

  北京市教委主任劉宇輝介紹,行動計劃提出的任務將於今年底前全部完成。截至今年10月,全市適齡兒童入園率達90%,“入園難”問題得到基本緩解,普惠率達87%,無証辦園現象基本消除。全市學前教育在入園率、普惠率、無証園治理和規范發展方面實現了預定工作目標。

  學位:增加近18萬個

  行動計劃實施期間,全市共增加學位近18萬個。其中,通過實施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新建、改建、擴建403所幼兒園,新增學位約9.3萬個﹔通過挖潛、鼓勵社會力量多種形式辦園等方式增加學位約3.5萬個﹔通過引導無証園改造提升備案為社區辦園點增加學位約5.1萬個。

  清理無証園方面,197所經過整改審批為民辦園,440所經過整改備案為社區辦園點,同時取締了一批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無証園。截至10月,全市台賬上還有252所無証園正在整改,均未開園,原在園幼兒已妥善安置。

  普惠: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增長超8成

  三年來,本市持續加大學前教育經費投入,市對區學前教育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共安排了110億元,比2015年至2017年間增長51.27億元,增幅87.3%。截至10月,全市普惠性幼兒園(點)共計1989所,在園幼兒約50萬人,全市學前教育普惠率達87%。

  規范:園內公共區域監控全覆蓋

  為強化規范辦園,本市將民辦園納入專職督查和辦園質量督導評估范圍,評價標准、評價要求與公辦園一致。全市各類型幼兒園視頻監控在幼兒公共活動區域全覆蓋,一鍵式報警全覆蓋,保安員配備全覆蓋。

  師資:高校培養師資近1.5萬人

  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補充師資,提高幼兒園中高級教師職稱比例,打通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稱系列,將非教育行政部門舉辦的幼兒園教師納入教師職稱評定范圍。三年來,全市高等教育機構開設的學前教育專業(含部屬高校)為學前教育培養師資近1.5萬人。

  舉措:加強住宅小區配套辦園 使館區、CBD周邊布局國際園

  劉宇輝介紹,從全市學前教育學位資源總量來看,基本能夠滿足常住適齡幼兒的入園需求,但仍存在區域之間和區域內部資源分布不均衡的問題。優秀管理者、專業化教師及教研人員的配備不足以支撐全市學前教育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為進一步優化學前教育資源布局,本市將加強小區配套幼兒園管理工作,嚴格依標配建,確保如期移交,堅持舉辦成公辦園或普惠性民辦園。此外,將在國際人才社區、使館區、CBD周邊和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等附近重點布局國際化幼兒園。

  人大建議:支持企事業單位閑置場地改建幼兒園

  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認為,本市學前教育師資隊伍建設仍然存在短板。非編教師與在編教師還沒有完全實現同工同酬。現有財政補貼和收費標准,僅能保障普惠性幼兒園維持一般水平的運轉,缺少必要的發展經費支持。

  委員會建議,探索除小區配建之外的幼兒園建設保障新方式,支持將符合條件的企事業單位閑置場地場所改建為幼兒園。研究解決非在編教師與在編教師同工同酬的路徑辦法和長效機制,繼續推動非教育部門舉辦的幼兒園逐步提高教師工資待遇。(記者 高枝)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