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森工集團創新開展病虫害防治 為職工增收企業增效森林增綠

2020年11月30日14:4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1月30日電 2020年前三季度,龍江森工集團及各林業局有限公司籌集1300多萬元資金,完成林業有害生物防治總面積205.8萬畝。其中,針對鬆毛虫、鬆梢螟兩種虫害,創新開展飛機防治93.9萬畝。據統計,紅鬆球果被害率平均由60%下降至20%以下。

在樺南林業局有限公司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的辦公室裡,一面寫著“防虫除害創產增收 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錦旗格外引人注目。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站長崔晶介紹,這面錦旗是承包戶蔣士彬送的,他在林業局承包了125公頃林子,因為實實在在感受到今年林業局飛機防治森林病虫害帶來的收益,特意送來錦旗以表謝意。

“經過飛機防治的林子果實收獲量能翻一倍還多,而且因為飛機防治過的樹鬆子品質好,一斤能比沒有防治樹打的鬆子貴上三四元錢,相當於多賣兩成多,還不愁賣。這麼算,這一飛怎麼也能給我們家添個三四萬元的收入。”吃到飛防甜頭的蔣士彬期待著明年還能享受到林業局給的這個待遇。

目前,樺南林業局有限公司擁有可承包紅鬆林兩萬多公頃,今年飛防可為當地承包戶們增收近200萬元。

紅鬆果效益看好,也讓林業局的紅鬆果林“身價倍增”。樺南林業局有限公司森林經營管理部部長郭學田介紹,今年林業局有限公司公開競價承包的永青、長青、下樺三個林場五年期紅鬆果林經營權價格比上一輪幾乎翻了一倍,直接為林業局有限公司增收348萬元。

在龍江森工集團552萬公頃有林地上,如何做好林業有害生物防治所涉及的內容是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為了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龍江森工集團主動聯合黑龍江省林業科學院及東北林業大學等科研院所專家深入各林區,就林業有害生物災害應急處置提供技術支持。入秋以來,各林業局有限公司也派出大量營林技術人員深入林場、林班實地踏查了解病虫害發生情況,通過抽樣調查預測下一年度的病虫害發生情況。

“大力開展林業有害生物防治就是為企業促進森林蓄積增長而購買的一份‘大額保單’,十分必要。”黑龍江省林業科學院森保所研究員申國濤對龍江森工集團的舉措非常贊同。

目前,在鶴立、東京城、穆棱、大海林、林口、八面通等8個進行飛機病虫害防治的林業局,飛防的效果受到林區職工群眾的好評。林口、東京城林業局還購買了噴藥式無人機,打算在大面積防治的基礎上再進行小面積“查缺補漏”,進一步鞏固防治效果。

龍江森工集團生態建設部副部長孫紅陽介紹,下一步,龍江森工集團還將在實際需要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飛機防治力度,引進先進的衛星遙感監測技術,提高病虫害預測預報准確率和效能。同時與科研院所加強相關領域的合作,特別是在防范鬆材線虫病等國際外來林業有害生物侵襲等方面開展重點合作。

兩年多來,作為大型生態公益性企業的龍江森工集團通過創新開展病虫害防治,后備資源培育與發展生態產業相結合等方式不斷提高企業生態文明建設水平,累計完成林業有害生物防治467.2萬畝、后備資源培育78.6萬畝、森林撫育超千萬畝。

談到森工生態建設的未來構想,龍江森工集團董事長張旭東表示,“我們將以實現林業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立足增強生態功能,樹立科學的經營理念,統籌兼顧中短期效益和長遠發展,努力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同步生成。”(焦洋、王天馳)

圖片由龍江森工集團提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