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規劃推進立縣主導產業144個

2020年11月30日07:5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全省規劃推進立縣主導產業144個

  全省縣域地區生產總值實現2985億元,增速高於全省1.5個百分點﹔

  縣域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162億元,增速高於全省13.1個百分點﹔

  地方稅收收入實現89億元,增速高於全省8.4個百分點。

  生產總值92.78億元,同比增長5.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47億元,同比增長12.2%﹔地方稅收收入3.4億元,同比增長38.3%﹔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0.2%。在日前結束的2020年第三季度全省縣域經濟發展交流擂台賽上,嫩江市憑借1~9月的優異成績,再次脫穎而出,拔得黑龍江省前三季度縣域經濟考評頭籌。其他市(縣)也緊隨其后,亮點頻現,黑龍江省縣域經濟發展交出優秀答卷。

  樺南縣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8%、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3.3%,增幅均列全省第一﹔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97.8%,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5.5%﹔縣域經濟綜合排名全省第三﹔蘿北縣第三季度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全口徑)同比增長45.7%(現價)﹔一般預算收入和地方稅收收入增長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實際利用內資比去年同期增長29.6倍,增幅位列全省第一位……縣域經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工程”。據有關部門統計,前三季度,全省縣域地區生產總值實現2985億元,同比下降0.4%,高於全省1.5個百分點﹔縣域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162億元,同比下降1.2%,增速高於全省13.1個百分點﹔地方稅收收入實現89億元,同比下降9.9%,增速高於全省8.4個百分點。

  據悉,為加快推進縣域經濟發展,省委省政府相繼出台《關於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黑龍江省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考評獎勵實施方案》。各地不斷完善組織機構,健全推進機制,構建起上下貫通的工作體系,實現了省級抓統籌、市級抓推動、縣級抓落實,各級協調聯動、齊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縣域經濟的長遠發展取決於自身競爭力的強弱,而其競爭力中最具決定性的因素是核心競爭力,形成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是支柱立縣產業的發展。黑龍江省在《關於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中提出,以打造“一縣一業”為重點,發展壯大特色經濟、拳頭經濟和民營經濟,加快做大做強縣域經濟。截至目前,全省各地規劃推進立縣主導產業144個。

  嫩江市發揮全國非轉基因大豆和全省強筋小麥種植面積最大的優勢,全域內987.7萬畝耕地全部實現綠色種植,“嫩江大豆”被評為全省十大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正積極推進大豆產業園、大豆博物館的建設﹔克山縣依托“中國馬鈴薯種薯之鄉”優勢,把馬鈴薯作為拉動縣域經濟發展的第一主導產業強力推進,形成了從種薯繁育、商品薯種植到加工銷售於一體的全鏈條發展格局。這些立縣主導產業,綜合實力強,不但財政貢獻大,而且吸納就業能力強,強了縣也富了民。

  黑龍江省各縣域堅持把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作為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謀劃生成“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省級重點產業項目241個。培育生成49家十億級骨干企業,在拉動縣域工業增長上發揮出重要作用。同時,提升園區平台集聚效應。全省63個縣(市)有75個經濟開發區,其中,國家級經開區2個(賓西經濟技術開發區、海林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級邊合區1個(綏芬河邊境經濟合作區)、省級經開區72個,每個縣至少有一個省級以上開發區。

  當前,距離年底收官越來越近,各縣(市)又開始了新一輪的比學趕超,都期待在第四季度的縣域經濟發展交流擂台賽上,有更出色的表現。(記者 宋晨曦 孟薇薇)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