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市、黑龍江省農墾建三江管理局獲評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

2020年12月01日16:5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漠河雪凇。

人民網哈爾濱12月1日電(焦洋)11月30日,生態環境部在北京舉行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和“2018—2019綠色中國年度人物”表彰授牌活動。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省農墾建三江管理局獲評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並獲頒獎牌。

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創建工作是經中央批准同意,由生態環境部牽頭,在全國組織開展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目前,生態環境部已連續組織開展了三批評選表彰活動,此前黑龍江省雞西虎林市和黑河市愛輝區成功入選,獲得命名表彰。

漠河石林。

2020年,按照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創建管理規程和建設標准要求,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指導創建地區開展規劃編制,組織專家對規劃進行技術審查,並推薦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省農墾建三江管理局參加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遴選,兩地創建工作成效獲得國家實地考核工作組認可,並最終獲得第四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稱號。

“神州北極”漠河是全國最北的縣級市。截至2019年已有4個鎮、7個行政村、1個林場被評為國家級生態示范鎮(場)、村。曾榮獲“國家級生態縣”“全國綠化模范縣”“2019中國最美縣域榜單”等榮譽稱號,並納入全國首批生態文明示范工程試點。全市建成森林、濕地和野生動植物保護類型的各級自然保護地9處,漠河濕地公園被列為國家重點打造的23個公園之一,漠河石林地質公園晉升為國家地質公園。

建三江新貌。

“中國綠色米都”建三江管理局於2017年開展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建設創建工作,先后建立了四個省級以上濕地保護區,面積達18.53萬公頃,覆蓋率達15.0%。建三江擁有耕地面積1093萬畝,人均佔有耕地50畝,居全國首位,2019年生產糧食140億斤,區域內有13個國家糧食儲備庫,倉儲能力達到340萬噸,為亞洲之首。被稱為“中國綠色米都”和“東方白鸛之鄉”。

建三江秋收。

圖片由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