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成立

2020年12月01日15:49  來源:人民網-旅游頻道
 
原標題: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成立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白帆)11月30日,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成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出席成立儀式並講話。

  胡和平指出,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推進我國文物考古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舉措,既是考古事業、考古學界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文化文物系統的一件大事喜事。

  胡和平強調,全國文化文物系統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自覺,把做好考古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挖掘好守護好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歷史文化遺產。要加強考古發掘工作,配合實施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國、中華文化資源普查工程等重大項目,不斷取得新突破。要強化考古研究闡釋,把研究作為核心職能,明晰發展思路、突出發展重點,努力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新時代考古研究高地,努力構建中國特色考古工作理論體系。要抓好文物保護利用,嚴格落實文物保護主體責任,在發掘、研究、保護、利用各環節突出安全第一,並在此基礎上推動考古成果活化利用,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讓更多考古成果走進學校、走進博物館,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要建設好人才隊伍,完善人才選用和激勵機制,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特別是年輕人熱愛、投身考古研究事業,讓考古研究事業后繼有人、人才輩出。

  劉玉珠表示,國家文物局積極研究推進考古事業發展,組建成立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增強了考古工作者的責任感和信心,對我國考古事業產生積極深遠影響。下一步,要增強政治意識,提高考古工作重要性認識﹔要明確使命任務,加強基礎建設,破解行業難題﹔要加強工作規劃,提高考古能力,推動學科建設﹔要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加強“一帶一路”考古合作和全國水下考古“總平台”“國家隊”作用﹔要提升科技應用水平,創新體制機制,促進協同創新,增強中國考古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據介紹,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經中央編辦批復同意,在原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基礎上組建成立,主要承擔分析監測技術、空間及微觀測量技術、新材料技術和數字化技術等技術考古科研,考古標准技術規范研究,組織水下考古、邊疆考古、科技考古、中外合作考古等工作,屬公益一類事業單位。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