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提起黑土地資源保護公益訴訟56件

守護“耕地中的大熊貓”

2020年12月01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守護“耕地中的大熊貓”

本報哈爾濱11月30日電 (記者郝迎燦)“今年收成好,估算著每畝能收2000塊錢。”農民孫金面帶喜色,對前來“回頭看”的黑龍江省雞西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劉凌軒說。

2018年6月,雞西市檢察院在開展公益訴訟調查時接到群眾舉報,雞東縣東海鎮興隆村稻田灌溉用水受到污染,185畝稻田瀕臨絕產。隨后,雞西市檢察院向相關行政部門制發了檢察建議,督促其關停污染企業,清除污染物,補償受災農戶。

黑土地又被稱為“耕地中的大熊貓”,開展對黑土地公益訴訟保護工作只是黑龍江省檢察機關全面履行檢察職能的一個縮影。今年5月,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專門出台《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保護黑土地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實施的意見》,要求依法懲治破壞黑土地資源犯罪,深入開展黑土地保護公益訴訟,加強涉黑土地保護民事、行政訴訟案件監督。

“依法保護土地資源,促進土地合理利用,切實保護耕地,保障農業經濟可持續發展,是檢察機關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履行法律監督的職責所在。”黑龍江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高繼明說。

據了解,從去年初至今年10月,黑龍江省檢察機關共受理黑土地資源保護公益訴訟案件線索1380件,立案1219件,制發訴前檢察建議890件,提起公益訴訟56件。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