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條高寒高鐵哈大高鐵開通運營8周年 發送旅客9742萬人次

2020年12月02日09:3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2日電 12月1日,我國首條投入運營的高寒地區高速鐵路哈爾濱至大連高速鐵路迎來開通運營8周年的紀念日。截至目前,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累計開行哈大高鐵動車組列車超過25萬列,發送旅客9742萬人次,運輸安全持續穩定。

哈大高鐵2012年正式開通運營,運營裡程921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作為我國乃至世界第一條高寒高鐵,在沒有成形經驗借鑒的情況下,經過多年自主探索創新,全面掌握了高寒高鐵的運營和維護技術。開通運營8年來,哈大高鐵日均開行動車組列車已增至61對,旅客出行越來越便捷。

哈大高鐵地處我國東北地區的高寒地帶,縱貫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進入冬季風雪天氣增多,給高鐵行車帶來極大挑戰。經過多年的實踐摸索,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形成了一套應對嚴寒、冰雪天氣運營安全組織措施,自主研發的HTK-CBX01型高寒高鐵融冰除雪裝置,通過圖像智能識別技術,自動識別轉向架積雪結冰狀況,在動車組入庫后,即可靶向對重點部位進行低壓溫水噴掃,快速剝離、融解轉向架積雪結冰,以往需要16人耗時4小時才能完成一組動車組列車融冰除雪作業,如今僅需要2人操作1小時便可完成,極大地壓縮了動車組除冰作業時間,加快了列車周轉效率。8年來,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動車段累計檢修哈大高鐵動車組列車2.1萬組、17.5萬輛,為列車安全運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近年來,黑龍江省高鐵網日益完善,省內多條高速鐵路陸續開通運營,而哈大高鐵無疑是縱貫南北的主軸。從鐵路路網上看,哈大高鐵向西銜接哈齊高鐵,向北延伸至正在建設的哈伊高鐵,向東與哈牡高鐵、哈佳鐵路和鋪軌貫通的牡佳高鐵形成快速鐵路環線。未來,黑龍江省境內將有10個地級市實現高鐵相通。哈大高鐵向南銜接長琿、長白烏、沈丹、丹大4條高鐵,並通過與即將開通運營的京沈高鐵銜接,融入全國高速鐵路網。目前,哈大高鐵已聯通東北、華北、華中、華東等主要城市,通過中轉換乘可以通達國內高鐵城市。高速鐵路網縮短了區域距離,方便了旅客出行,進一步推動經濟發展按下“快進鍵”。(袁成亮、周曉舟)

圖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