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林、日夜巡護,黑龍江綏芬河邊境管理大隊——

因為熱愛 苦也甘甜(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人民日報記者 張藝開

2020年12月03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因為熱愛 苦也甘甜(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民警們正在巡邏。李 東 攝

  民警前往邊境線。人民日報記者 張藝開 攝

  核心閱讀

  14公裡的巡邏路,走一趟下來要10多個小時,黑龍江綏芬河邊境管理大隊民警日夜守護著邊境平安。這支年輕隊伍不僅有苦中作樂的樂觀,更有著沉甸甸的赤誠與熱愛。

  鐵路穿城而過,這裡是風光秀麗的邊境山城——黑龍江綏芬河市。作為我國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口岸,綏芬河擁有邊境線27公裡。

  常年駐守在這裡的,是一支由百余人組成的警察隊伍——綏芬河邊境管理大隊。“邊境通道全部定點值守、重點區域全程動態巡防、村屯社區全覆蓋走訪”,他們扎根山林,戍邊巡邏,服務群眾,日夜守護著邊境平安。

  蹲 點

  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裡,一待就是5個多小時

  “呦!瞅這體格,果然不是一般人!”見到民警肖志彬和劉志身材魁梧,記者贊道。肖志彬說:“要干這活兒,真就得靠我們這體格。”

  時間回到2月初,大隊收到一個特大越境走私案線索,這類案件破壞生態平衡,也給防疫工作帶來風險。打擊防范此類犯罪,成了民警們工作的“重中之重”。

  分析監控,走訪摸排……很快,肖志彬和劉志就鎖定一處倉庫。早晨5點半之前,他們身著便服,蹲在落滿積雪的草叢低窪處,冒著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天氣,一待就是5個多小時。挂滿冰霜的眉毛下,一雙眼睛緊盯遠處的疑似走私貨品倉庫。那一個多月,他倆的車是“更衣室”,也是“休息室”。

  “棉服套著羽絨服,也扛不過20分鐘。”“可不!一冷就想吃東西。”“熱乎的泡面,就著面包火腿腸下肚,立馬不冷了!”“但可不敢走神兒,人贓俱獲重在‘人’,機會轉瞬即逝。”

  採訪中,肖志彬和劉志你一言我一語,聊得愉快。可那時候,他倆夜裡盯梢,每晚在車裡睡不到5個小時,早晨還要換回警服,准時出現在執勤點,參與防疫工作。5月26日,這起特大走私珍貴動物制品案在綏芬河告破,查獲疑似羚羊角200根、疑似虎骨209塊,案值約1800萬元。

  “辦案期間正遭遇疫情,逮空兒回家瞧瞧,隔著窗戶柵欄,五六米的距離,就是不敢進去。”說到自己4歲的閨女,肖志彬難免動容,“她就一直喊著爸爸,問我為啥不進屋……”

  “但別說,他這算幸運的,家住一樓。”劉志插一句,“隊裡那些住高層的,可老考驗視力了!”他這麼一說,周圍的民警都被逗樂了。

  “干我們這行有回甘,為人民服務,苦些也值得。”副隊長黃修文說,年輕的隊伍中不僅有苦中作樂的樂觀精神,更有沉甸甸的赤誠與熱愛。

  巡 邊

  14公裡的巡邏路線,走一趟要10多個小時,摔跤是常事兒

  沿著蜿蜒山路,穿過叢林,執勤崗亭裡筆挺的兩抹深藍,是民警吳迪和護邊員顧行頂,今年65歲的顧行頂是“80后”吳迪的搭檔。

  吳迪負責的片區至關重要:通往中俄邊境線的兩條要道在此交匯。

  “您去邊境線做什麼?”“做啥?種地唄!”“看你臉生啊,開個小面包車種地?后備箱開一下!”——顧行頂從小在綏芬河長大,陌生面孔一眼便知。幾個月前,他協助民警抓獲了一名違法捕捉50多隻野生林蛙的犯罪嫌疑人。

  “任務重時,他總能幫上忙。”吳迪說,像這樣由當地群眾擔任的護邊員,在綏芬河有54名,他們是邊防民警的好幫手。

  邊境線上,一些小道十分隱蔽。吳迪一邊走,一邊瞪大眼睛四處觀察:防護網的破洞、草叢中捕獵用的鋼絲套,都難逃他的視線。

  為了嚴防偷越,高強度密集巡邊是最有效的“笨法子”。山路崎嶇不平,14公裡的巡邏路線,走一趟下來要10多個小時,摔跤更是常事兒。“一開始不習慣,趾甲都磕掉了。”那些驚慌失措的第一次,吳迪現在回憶起來輕描淡寫:第一次碰見草蛇、第一次被草爬子(蜱虫)咬、第一次遭遇野蜂……

  晚上9點,吳迪所在的崗亭,已是地面上的唯一光亮。他喜歡抬頭仰望,星河璀璨,盡收眼底,“我不算什麼,成千上萬的邊防警察,鑄就了邊境線上的鋼鐵長城。”

  出 警

  “急事有速度,小事有溫度,問題解決了,群眾念著咱的好”

  今年夏天,黑龍江3次遭遇台風,針對幾處汛情易發地,民警毛焱軍和同事們迅速開展排查。

  路過一處村庄時,毛焱軍下車查看,“好家伙!水流都快沒過膝蓋了。”

  順著水流,毛焱軍和五六個民警沖進村子。所幸,10多戶村民暫時還沒有生命風險。“快!你們疏散群眾!”趕到現場的建設派出所所長劉儉經驗十足,“我再聯系幾台鉤機!攔堵水道!”

  10多分鐘后,第一台鉤機到場,不到半小時,險情基本消除。其間,有車被困,民警們就高喊“一二、一二”合力推﹔見人滑倒,民警們就拉手成排,上前施救。

  洪流止住時,毛焱軍已是滿腿污泥,全身濕透。毛焱軍說,他離開湖北老家,在黑龍江工作已有20年。這期間,他接受過各種任務:尋找離家出走的中考考生,搶救開車翻入山溝的傷員,勸說酒后斗毆的年輕人……

  “危險是有的,但習慣了,處理起來就專業了。”毛焱軍說。他們還會進社區、村屯,主動宣講政策,幫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向群眾匯報工作”活動自去年開展以來,綏芬河邊境管理大隊各邊境派出所走訪一線群眾252戶516人,征求建議38條,完善工作措施22條,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8項。

  “急事有速度,小事有溫度,問題解決了,群眾念著咱的好!”望著牆上的一面面錦旗,毛焱軍十分欣慰,“服務群眾,是一種榮譽。”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