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壓實工作責任依法依規解決群眾合理訴求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0年12月04日09:25  
 

12月3日上午,黑龍江省委常委、哈爾濱市委書記王兆力主持召開信訪工作約談會,貫徹落實省委相關工作要求,深刻反思我市信訪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對信訪問題突出、落實信訪工作不力的重點地區、重點部門,現場約談其主要負責同志,強力推進信訪重點問題整改。王兆力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壓實工作責任、精准靶向攻堅,依法依規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切實化解信訪矛盾,有效防范風險隱患,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市領導鄭大泉、孫恆義出席會議。

會上通報了全市信訪情況和約談的6個重點地區、重點單位的信訪情況,被約談的重點地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作表態發言。

王兆力指出,信訪工作是群眾工作,信訪是群眾反映訴求的重要渠道。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抓好信訪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把抓緊抓實抓細信訪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踐檢驗,作為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務實舉措,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要針對信訪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認真剖析原因,找准問題根源和矛盾症結,深入查找思想認識、工作作風、擔當精神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有的放矢、迅速整改,不斷提高信訪工作的質效。

王兆力強調,各區縣(市)、各部門要壓實責任,加強源頭治理,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要求,黨政主要領導要帶頭抓、親自抓信訪工作,堅決落實屬地屬事責任,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避免小問題拖成大問題,避免一般性問題演變成信訪突出問題。要立足於“事要解決”,落實好“三到位一處理”要求,聚焦重點領域和突出問題,集中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專項整治,統籌解決好群眾合理利益訴求,有效化解全市信訪存量,確保年底前有大的改觀,為全省和全市加快振興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市委要成立專項督導組,督促、檢查、指導有關區、縣(市)及部門做好信訪工作。

王兆力強調,要堅持失責必問、精准問責。對新發生的信訪典型案件要開展倒查機制,對重點案件要進行“回頭看”,發現失職失責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要充分發揮信訪工作聯席會議作用,加強協調調度,抓好工作推進,對重點信訪積案要進行研究會商,全力推動問題解決。臨近年終歲尾,要加大供熱、房產証辦理等重點領域信訪案件的解決力度,特別是要解決好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和市信訪局有關負責同志,各區、縣(市)黨政主要領導,信訪聯席會議總召集人、信訪局局長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后,王兆力在市信訪局隨機接訪了前來上訪人員,仔細傾聽他們的訴求,認真研究解決辦法,要求相關區及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快工作進度,依法依規合理解決群眾訴求,不能久拖不決。要認真剖析原因,堅持舉一反三,形成長效機制,以點帶面化解好同類問題。(記者 初霞)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