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陽再現陸渾戎王級大墓

2020年12月04日10: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河南洛陽再現陸渾戎王級大墓

整套的編鐘、編磬,保存較好的陪葬車馬坑,數量眾多的骨貝及陶、玉、金、瑪瑙、漆器……近日,在位於河南洛陽的徐陽墓地,隨著一系列豐厚的隨葬品相繼出土,一座2600多年前的陸渾戎王級大墓(編號M15)呈現在世人面前,這也是徐陽墓地考古發掘的第二座王級大墓。專家認為,其對探索中華文明形成過程中的民族融合與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價值。

隨葬品及喪葬習俗指明墓主戎人身份

12月2日,徐陽墓地考古工地寒風凜冽,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員正在有序推進考古發掘工作。走近新發掘的墓室可以看到,黑灰色的泥土中,有不少當時的貝幣散落四處。在墓室東側,整套的編鐘、編磬排列有序,花紋清晰、樣式精美。

“從這些高規格的隨葬品及墓葬周圍分布的陪葬車馬坑,可以推斷出這是一座陸渾戎王級大墓。”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吳業恆介紹,這座大墓長7.85米、寬5.5米、深6.8米,葬具為一棺一槨,歷經2000多年,盡管槨頂及側板已腐朽,但棺木上的紅色漆皮依然鮮艷。此外,墓內還發現了銅車馬器、玉璜、玉扳指兒、骨鑣及陶、玉、金、瑪瑙、漆器等隨葬品。

最特別的是,墓室內發現6具遺骸,考古人員推測其中一具可能是墓主人,另外5具是殉葬者。“該墓葬所發現的以人殉葬、貝幣陪葬及在車馬坑或墓內放置馬牛羊頭蹄等行為,都和中原地區的喪葬習俗不同,但是和西北戎族、狄族的喪葬習俗相吻合。”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史家珍介紹,從隨葬品和喪葬習俗來看,該墓葬與這一區域出土的其他墓葬一致,為確認陸渾戎墓提供了更多証據,而隨葬銅禮器、車輿規制等則顯示其受到同時期中原文化的強烈影響。

出土文物器型和紋飾符合春秋時期特征

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徐陽墓地在文物考古界知名度頗高。它位於洛陽市伊川縣鳴皋鎮徐陽村一帶,墓葬主要分布在以徐陽村為中心的順陽河及其支流兩岸台地上,總面積約20萬平方米。墓地所在地地勢平坦,丘陵環抱,西、北有陸渾西山和鹿蹄山,東、南為伊河西岸開闊谷地。

2013年夏,伊川縣鳴皋鎮徐陽村附近盜墓活動猖獗,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徐陽墓地開展主動性考古發掘。通過勘探,考古工作者驚喜地發現了2600年前的陸渾戎墓葬群,這是中原地區首次發現的戎人遺存。2015年,徐陽墓地入選“河南省五大考古新發現”,2016年入圍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並榮獲中國考古學會田野考古獎三等獎。

自2013年至今,洛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對徐陽墓地開展了連續考古發掘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墓葬150座,其中大中型墓葬12座。在大型墓葬中,出土了編鐘、編磬、青銅及玉石質禮器,小型墓葬中普遍存在單耳陶罐隨葬品等。

徐陽墓地墓葬及車馬坑以東西向為主,極少數南北向。葬具均為木棺,大型墓葬葬具為一棺一槨,小型墓葬葬具均為單棺,大、中型墓葬均有與之對應的陪葬車馬坑或馬牛羊頭蹄祭祀坑。盡管目前徐陽墓地尚未發現有明確紀年的遺物,但從墓葬形制、陶器組合、銅器、骨器紋飾特征等推測其應為春秋時期的墓葬。比如,從已發掘墓葬中採集的蟠螭紋銅鼎、鬲等殘片,從器型和紋飾等方面符合春秋時期這類銅器的典型特征。

進一步証實文獻所載“戎人內遷伊洛”歷史事件

在針對徐陽墓地考古新發現召開的座談會上,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國家博物館、鄭州大學等全國各地的考古專家一致認為,徐陽墓地對研究陸渾戎這一族群,以及當時民族交流融合現象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也為深入跨學科合作研究提供了良好機會。

陸渾戎墓葬群為何會出現在洛陽伊川?《左傳·僖公二十二年》中提到:“初平王之東遷也,辛有適伊川,見披發而祭於野者,曰:‘不及百年,此其戎乎!其禮先亡矣。’秋,秦、晉遷陸渾之戎於伊川。”史家珍介紹,陸渾戎最早居於瓜州(今甘肅酒泉)附近,后逐漸東遷,他們首先遷居至盧氏(今三門峽盧氏縣)一帶與晉國結盟,后來因驍勇善戰阻礙秦國東進,於公元前638年,受秦國、晉國驅使遷至伊川地區,成為春秋中后期緩沖晉楚之間關系的小國。公元前525年,晉國伐陸,陸渾戎消失在歷史長河中。

陸渾水庫、陸渾村、陸渾嶺、陸渾關、陸渾山……在洛陽,帶“陸渾”二字的地名不少,這些都是陸渾戎在歷史中留下的印跡。而徐陽墓地的一系列考古發現,也進一步証實了文獻所載“戎人內遷伊洛”的歷史事件,為研究春秋戰國時期民族融合、文化交流與互動提供了重要資料。

據考証,陸渾戎活動的中心地域與徐陽墓地所在的涓水(今順陽河)地理位置相符,其活動時間也與徐陽墓地春秋中晚期遺存時代基本吻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慶柱認為,新發現墓葬表現出的文化融合與嬗變,體現了中華文明“有容乃大”的特征,是中華文化五千年兼收並蓄民族融合的實証。

目前,徐陽墓地的考古發掘工作還在進行,期待有更多新的發現浮出水面。(記者 王勝昔)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