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眼科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定期檢查眼底早發現早治療

2020年12月08日17:0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8日電 絕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在就診過程,都會被醫生們叮囑“到眼科查個眼底,看看眼睛有沒有問題”或者是在出院指導上看到“定期復查眼底”的字樣,但許多患者及家屬以為這項檢查沒必要,或者抱著僥幸心理認為都查過一次了沒問題就不用再查了,一拖再拖,導致出現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力突然消失甚至是失明時才追悔莫及。對此,哈醫大二院五官醫院院長、眼科主任原慧萍教授表示:“糖尿病患者中,超過三分之一的患者會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盡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診斷率在內分泌科醫生和眼科醫生的共同努力下可達30%,但能得到早期治療的患者不足10%,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規范檢查眼底十分重要,早期發現、早期診治,才能維護患者的視功能。”

眼科副主任孫大衛教授為患者檢查眼底。

女子視力突然下降險失明 竟是血糖惹的禍

“沒想到僥幸心理把自己給坑了,我現在左眼幾乎看不見,右眼看東西也不如以前清楚,每天都活在焦慮、恐懼和自責中。要是當初我能聽醫生的話,好好控制血糖,定期復查眼底,也不至於這樣。”今年46歲的哈爾濱市民周女士(化名)懊惱地說。

據周女士回憶,2019年2月,周女士的左眼視力突然下降,眼前模模糊糊像被蒙上了一層布一樣,嚇得她趕忙來到哈醫大二院眼科就診,眼科副主任孫大衛教授接診后為周女士進行了詳細的專科查體,眼底鏡檢查結果顯示“左眼底出血”,建議患者進行進一步檢查。隨后眼科樊攀主治醫師為周女士進行了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檢查時發現,患者的右眼為重度NPDR(非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左眼為早期PDR(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對於這個結果,周女士感到不解,“醫生說我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但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啊,檢查眼睛咋還查出糖尿病來了?”半信半疑中,周女士接受了血糖檢查,驚訝地發現自己隨機血糖值竟然高達18.9mmol/L,第二天早上空腹血糖值為9.7mmol/L,經內分泌科醫生會診診斷為糖尿病,並為周女士制定了詳細的降糖方案。血糖控制一段時間后,周女士回到哈醫大二院眼科接受了雙眼全視網膜光凝治療,周女士眼底出血部分逐步吸收,視力也逐漸恢復,孫大衛教授及樊攀主治醫師建議周女士在內分泌科醫生的指導下嚴格控制血糖,3-6個月后回來復查眼底。

遺憾的是,周女士並不是一個聽話的患者,醫生們再見到她時已經是14個月之后了。2020年4月,周女士在家人的攙扶下走進哈醫大二院眼科門診,進門后周女士一邊哭一邊說道:“醫生們快幫幫我吧,我的左眼什麼都看不見了,右眼也看不太清楚。”醫生為她進行眼底鏡檢查后發現患者的左眼玻璃體大面積積血,仔細詢問后醫生們了解到,周女士因抱有僥幸心理,既管不住嘴,又邁不開腿,降糖藥物想起來就吃,想不起來就不吃,才導致這個結果。因積血吸收不好,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持續惡化,繼續發展等待周女士的將會是視網膜脫落乃至失明。為保住左眼,周女士接受了玻璃體切割術聯合硅油填充術,目前仍在恢復階段。

眼科輔助檢查中心樊攀主治醫師為患者進行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檢查。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多可怕?

哈醫大二院眼科輔助檢查中心樊攀主治醫師說,“在臨床工作中,我們遇到過很多位像周女士這樣的患者, 她們不規范控制血糖,也不按照醫囑定期檢查眼底,總抱著一絲僥幸的心理,到疾病發展到不可挽回的局面才后悔萬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危害很大,視力急劇下降甚至失明,讓很多患者失去了勞動能力甚至是獨立生活的能力,並長期處於焦慮情緒中。”

醫生正在為患者進行眼部超聲檢查。

專家介紹,任何疾病都有一個發展的過程,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也如此。在臨床中,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可分為非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NPDR)和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PDR)兩類,根據病情嚴重程度NPDR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PDR又可分為早期、纖維增生期和晚期。在非生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輕度或中度,患者可能無明顯的自覺症狀或者僅表現為輕度的視力模糊,但醫生在眼底鏡下可發現輕微的眼底改變﹔重度非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的患者,眼底鏡下出現明顯的改變,此時醫生需要利用眼底熒光血管造影檢查進行鑒別分期,並查看有無新生血管﹔當疾病進展到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中晚期,患者常發生玻璃體積血,表現為視力驟降甚至是視力喪失,此時需要通過眼部超聲來鑒別出血量的多少及有無玻璃體視網膜牽拉、視網膜脫落等情況。

孫大衛教授為患者進行激光治療。

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怎麼辦?

專家指出,不管是哪個時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在專業內分泌科醫生的指導下規范控制血糖始終是最關鍵的一步,其次需要在專業眼科醫生的指導下,按期進行眼底檢查,及時了解眼底變化。非增生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定期復查即可﹔部分重度非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和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的患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局部光凝或全視網膜光凝治療,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打激光”﹔ 當疾病進展到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中晚期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據悉,哈醫大二院眼科是全國僅有的七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防控中心之一。在哈醫大二院眼科的牽頭下,黑龍江省目前已實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分級防控布局。一級防控(縣級醫院)主要篩查作用,對於病情較輕的患者在當地就可以實現全身系統的治療,發現病情嚴重的患者可向上級醫院輸送﹔二級防控(地級市醫院),可以實現激光治療甚至是球內抗VGF治療﹔如果患者嚴重程度進一步增加,不受控制可到哈醫大二院等三級防控中心進行手術治療,爭取最大程度保留患者的視功能。(焦洋、李華虹、楊嘉安)

圖片、視頻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