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銀保監局:引領哈銀金租發展農機租賃業務 創新金融惠農

2020年12月08日17:5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8日電 黑龍江省銀保監局立足國情省情,引領哈銀金融租賃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哈銀金租)創新金融惠農,豐富助農支農金融工具,為黑龍江農業機械化與現代化發展注入金融活水。

農字當頭,專注農機租賃業務特色發展。哈銀金租成立於2014年6月,是東北首家金融租賃公司,一直秉承著“農字當頭”的發展理念。黑龍江銀保監局引導哈銀金租抓住政策紅利,創新推出特色農機租賃產品,積極構建了“國際知名、國內一流”農機品牌合作體系,全力助力區域農業現代化、農機現代化。從產品成立之初主要面向農村、合作社等B端客戶,以“售后回租”為主的1.0階段,到現在主要面向C端農戶客群,以“直接租賃”為主的2.0階段。哈銀金租實現了涉農融資從B端到C端的全線貫通,進一步穿透農戶購機和農業生產真實需求,真正實現了金融活水為民所用。自2018年末開展農戶農機租賃業務以來,累計授信規模超9億元,惠及農戶超4000戶,涉及農機具近5000台(套)。

2019年底,為助力區域農業環保發展,哈銀金租直接支持農戶購買深翻深埋及秸稈打捆機具200多台(套),通過經銷商批量下單100台(套),累計投入資金近億元。2020年9月,東北地區遭台風“三連擊”,黑龍江銀保監局指導哈銀金租及時了解市場及客戶需求,與農機供應商深入對接產品方案,最終選定具有強大抗災作業性能的收割機,在秋收期利用廠家貼息的融資租賃方式支持農戶購機50余台(套),確保為農戶提供低成本融資支持,利用科技手段便捷簽約,確保了農機設備及時到位,搶收玉米,顆粒歸倉。

產融協同,著力構建農機租賃業務雙循環格局。黑龍江銀保監局指導哈銀金租秉承供應鏈金融思維,在“廠商租”業務基礎上,相繼考察了凱斯哈爾濱平房生產基地、東方紅洛陽一拖工程機械有限公司等農機品牌,共同打造了“廠商+經銷商+農機用戶”的新型融資租賃合作模式,為落實國際國內“雙循環”政策指引,深化形成農機租賃業務“雙循環”格局夯基壘台。2020年9月,哈銀金租與北大荒農機公司、凱斯紐荷蘭(中國)管理有限公司簽約,助力建設北大荒集團農機轉型升級示范區。為黑龍江墾區農業現代化發展提供了金融租賃服務樣板。

科技賦能,促進農機租賃業務提速發展。黑龍江銀保監局一直要求哈銀金租以“非接觸式服務”為指引,持續加大科技投入,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成功上線“零接觸租賃服務模式”。貫通了“線上線下”服務渠道,實現了租賃業務申請、審批、放款全流程線上辦理,農戶足不出戶即可享受雲“租賃”,跨省展業也獲得了長足進展,農機租賃業務質效提檔升級。截至2020年9月末,哈銀金租本年累計審批農戶農機租賃業務近5億元,已陸續實現投放超3億元,其中全流程電子簽約業務佔比超九成。哈銀金租升級打造的“農機+”特色品牌,日益成為金融租賃服務黑龍江乃至全國現代農業發展的有生力量。(袁成亮、劉靜文)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