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為頸椎骨折四肢癱瘓合並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完成手術

2020年12月09日20:2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9日電 患強直性脊柱炎十余年,又遇車禍導致頸椎骨折,由於手術難度大風險高,患者張先生來到哈醫大二院醫治。經過全面評估和制定詳細的手術方案,哈醫大二院骨科六病房B區王新濤教授團隊在o-arm三維導航系統的護航下為其順利完成手術。術后一個月,張先生可以重新站立行走了。

王新濤教授(右2)帶領團隊進行手術。

54歲的張先生是一名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家住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一個月前,張先生遭遇車禍,他的脖子和肩膀受到了重創,雙腿不能動,上肢失去力量。當地醫院診斷為第7頸椎爆裂性骨折、脫位,骨塊和淤血進入了椎管,已經壓迫到了重要的脊髓和神經。由於手術難度大,當地醫院建議轉往上級醫院。在出車禍五天后,張先生被送往哈醫大二院醫治。

CT檢查顯示,張先生第七頸椎骨折、脫位,脊髓和神經受壓嚴重。

據哈醫大二院王新濤教授介紹,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非化膿性關節炎,會導致脊柱周圍韌帶的炎症和骨化,被稱為“不死的癌症”,張先生有多年強直性脊柱炎病史,脊柱都長在了一起,直挺得無法動彈。入院時他隻有右側的腳趾能稍微活動,頸部僵硬、后凸嚴重。CT檢查顯示,第7頸椎骨折、脫位,脊髓和神經受壓嚴重,手術刻不容緩,但風險極大。

針對患者的病情,在和家屬溝通后,王新濤教授決定進行頸后路骨折切開復位椎管減壓血腫清除植骨融合內固定術。王新濤教授說,張先生復雜的病情給手術帶來了挑戰,頸胸椎交接區的手術,原本就是難度最大的脊柱手術之一,再加上頸椎的“竹節”樣改變,導致失去了一些可以幫助術者進行定位的標志,所以手術是難上加難。

張先生患強直性脊柱炎多年,頸椎已經發生“竹節樣”改變,失去正常生理結構。

為達到最佳手術效果,王新濤教授帶領團隊在術中應用先進的o-arm三維導航系統,完成頸胸椎的准確定位,在導航設備的護航下,人機協作,再結合超聲骨刀的應用,極大提高了手術的精確性與安全性,使得手術更加精細。憑借著術前的充分准備,王新濤教授帶領團隊順利完成了頸椎骨折的復位內固定,徹底清除了椎管內血腫,解除了脊髓和神經的壓迫,並重建了脊柱的穩定性。

手術在最先進的o-arm三維導航系統的護航下順利完成。

手術后第一天,張先生就重新感受到了自己雙腿的存在,上肢力量也有了一定的恢復。術后兩周到三周,四肢的感覺功能和運動功能逐漸恢復。經過一個月的康復治療,張先生的四肢力量基本恢復正常,雙腳再一次落地行走的那一刻,他激動不已。

術后一個月,張先生四肢力量基本恢復正常,可以行走。

據哈醫大二院骨科主任閆景龍教授介紹,o-arm三維導航系統是當前國際高精尖醫療設備之一,哈醫大二院引進的o-arm三維導航系統是目前全球尖端的精准實時導航手術系統,可廣泛應用於各種復雜脊柱手術中。通過三維導航可以在術中實時提供脊柱手術部位的三維立體解剖信息,可以簡單理解為術中“移動的CT”,它讓醫生手術視角更廣、判讀脊柱狀況更精確,極大地降低置釘風險,避免復雜情況下脊髓、神經根和血管等重要結構的損傷,使脊柱手術更加安全、精准、微創。

術后CT顯示,骨折脫位已解剖復位,內固定位置良好,完成頸胸椎的重建。

目前,哈醫大二院脊柱外科在閆景龍主任的帶領下,利用o-arm三維導航系統已完成多台嚴重脊柱畸形截骨矯形術、脊柱腫瘤全椎體整塊切除脊柱重建術、復雜脊柱骨折和寰樞椎骨折脫位復位內固定術等高難度脊柱手術,大大提高了疑難重症的手術成功率。(焦洋、李華虹、曹玥)

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