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試車讓黑河冰雪經濟越“冷”越“熱”

2020年12月11日18:5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11日電(韓婷澎)進入冬季,接近零下30攝氏度的北國邊城,冰天雪地,滴水成冰。如何讓漫長的冬季熱起來?擁有獨特氣候環境和地理優勢的黑河,用敏銳的眼光搶抓發展機遇,在冰天雪地裡打造出了一座“金山銀山”——寒地試車。

多年來,黑河市充分發揮極寒地帶特色,積極發展寒地試車經濟,憑借良好的自然資源、完善的城市功能,成為全國寒區汽車試驗優選地,承擔了全國80%以上寒區汽車測試工作量,在冰天雪地中找到了經濟發展的新機遇。

“為了尋找具備汽車冬季寒區測試條件的最優實驗基地,我們一路北上,千挑萬選,最終同汽車生產企業聯盟將黑河確定為開展冬季寒區測試業務的唯一選擇。”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紅鋼說,作為國家級汽車研發機構之一,湖北襄陽國家汽車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上海機動車檢測中心、重慶車檢院3家機構先后在黑河落地扎根,充分說明黑河作為國內汽車寒區試驗條件最優、試驗路譜最全、接待能力最強、政策保障最有力的汽車低溫試驗中心具備的優越條件和雄厚實力。

擁有零下30攝氏度的氣候環境不隻黑河,為何車企和研發機構對這座邊陲城市如此青睞?

早在2006年,黑河市正式提出培育試車經濟,成立全國首家為汽車試驗企業提供服務的政府專職機構——黑河市試車市場領導小組辦公室。2019年,黑河市成立了黑河市試車服務中心,將試車辦、路政等單位相關人員組織到一起聯合辦公,為試車企業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互動、一條龍服務”,進一步優化試車環境,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打造企業所需高質、高效、貼心、暖心的服務格局。

除此之外,黑河還創下了寒地試車領域的多個第一——是第一個將試車經濟作為“新四型經濟”之首予以重點打造和扶持的城市﹔是第一個對試車企業實行“綠色通道”並制定了《綠色通行証制度》《零收費制度》等10項制度的城市﹔是第一個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試車場分會相關會議、論壇等活動的城市﹔是第一個站在頂層設計高度引領和規劃產業發展的城市……經過十多年的耕耘,目前,黑河市已建有8家寒區試驗企業、16個試驗場地,24家車企在黑河建立了自己的專屬試驗基地。

黑河像一塊磁石,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內外車企寒區測試基地落戶,為寒區試車產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兩年來,黑河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與車企和研發中心對接,召開座談會,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以真誠的態度、良好的環境、優厚的政策吸引了試車企業的目光在黑河聚焦。特別是今年疫情期間,黑河勇於迎接挑戰,克服重重困難,用東北黑土地自帶的樂觀屬性承接並保障48家企業,781人,近600台車輛的順利完成測試項目任務,挽回直接經濟損失數億元。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質量師李德斌說:“黑河是國內汽車生產企業‘守望相助’最可托付朋友。”

黑河作為地級市和對俄旅貿口岸,交通十分便利,對於北上廣車企聚集城市實現了當日抵達。黑河市區及周邊路譜豐富,沙石路、林間路、土路、盤山路等均存,今年又破解了試驗車輛上高速的問題。著力完善試車設施,保障各試驗車輛項目的有序運轉,確保車輛運輸、油料及充電樁供應、車輛維修及保養,破解試驗車輛加油難問題,為試車企業提供了試車快速加油通道。此外,為適應新能源試車發展需要,組織引導賓館等公共區域安裝充電柱100部。

與國內外其他試車場相比,在黑河開展汽車研發與測試工作,極大地節省了國際物流時間和繁瑣的跨境通關手續,試驗場地技術躍升新台階,各大汽車廠紛紛在黑河建設專屬寒區試驗基地。今年黑龍江省交投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有限公司無人駕駛汽車示范園也落戶黑河。各場地都建有獨立測試小區、坡道、ABS跑道、冰上環形跑道等,部分場地建有低溫環境試驗倉,技術先進,設施齊全。

經過多年的探索與發展,目前黑河已建成16家低溫場地,試車產業聚集規模已經基本形成。國內各品牌汽車均已入駐黑河,美國天合汽車集團、德國大陸集團、韓國萬都集團、韓國交通安全公團、日本日麗株式會社陸續加盟,提升了黑河寒區試車檔次。

隨著黑河寒區試車檔次和品位不斷提升,各大測試場雲集了國內和美、德、法、日、韓的知名車企。2018-2019試車季有146家試車企業、6234人、3733台車來黑河進行低溫試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19-2020試車季測試車企、人員、車輛分別是131家、3615人、2108台。試車產業在黑河發展迅速,已成為獨具特色的經濟增長點,對黑河的旅游、交通、石油、通信、賓館、餐飲、就業等方面都起到了較大的拉動作用。每年黑河各大測試場、測試基地的收入在1億元左右。

萬安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利祥這樣評價:“這裡到處流淌著汽車強國的正能量,這是中國汽車人為創造新汽車的汽車精神。”寒區試車已成為黑河的一張亮麗名片,並逐漸孕育出黑河獨有的“汽車精神”。

謀定而動,順勢而為。近年來,黑河市創新冰雪產業發展模式,建設國際專業化、標准化、差異化寒區汽車試驗場。目前,黑河市正在全力推動黑河寒區試車高新技術產業園項目建設。其中一期自動駕駛測試場項目已於今年開工建設,並計劃在2021年10月建設完成投入使用。測試場將建成4大測試區域,48個測試場景,共計219項測試內容,可同時容納10余輛車同時測試。

黑河寒區試車高新技術產業園以申請國家汽車低溫試驗與檢測標准為目標,以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為依托打造產業平台,構建國際寒區試車產業園。該項目是黑河市寒區試車產業升級平台項目,是集汽車測試、研發檢測、智能網聯及汽車文化、康養旅游等於一體的綜合性項目,總佔地面積6平方公裡,計劃總投資36.36億元。項目選址在距市區27公裡的愛輝區上馬廠鄉上馬廠村處,331國道東側。項目規劃建設園區綜合服務區、智能網聯示范區、四季低溫試驗場、研發檢測中心、獨立試驗小區、高輔環路與綜合性能道、汽車主題公園、汽車旅游康養中心等。

黑河寒區試車高新技術產業園建成后,將形成路譜最全面、設施最先進、功能最完善的亞洲最大的寒區試車基地,將成為黑河市試車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帶動黑河整體試車產業全面發展。

黑河市委書記馬裡說:“我們有決心有信心營造國際一流的好環境,希望試車企業及研發檢測機構,打造好黑河‘試車之家’,在祖國北疆冰封大地上自由馳騁。”

圖片由黑河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