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進一步規范加油站日常安全管理 大力整治習慣性違章作業行為

2020年12月16日19:2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16日電 12月15日,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下發《關於進一步規范加油站日常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黑龍江省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強化加油站日常安全管理,大力整治習慣性違章作業行為和危化品經營許可証過期等安全問題,對屢禁不止的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通知》明確,根據《加油站作業安全規范》相關規定,加油作業區應禁止使用手機,不得使用手機接打電話、掃碼、拍照、瀏覽網頁、觀看視頻等,當出現上述行為時,加油站工作人員應立即制止,如需手機掃碼付款,應到加油站辦公區域內進行。加油站應在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証有效期滿3個月前,向發証機關提出延期申請,確保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証在有效期限內,嚴禁無証或超期經營。

《通知》強調,自助加油機僅限於給車輛加油,提供自助加油服務的加油站,自助加油機應安裝消除人體靜電裝置、張貼加油操作說明、設置音頻提示系統,加油槍應具備跌落自動停止加油作業功能﹔在自助加油現場,加油站應安排專人進行監護,提示客戶規范加油。加油島附近擺放貨物商品應適量,規范管理各類貨物商品,避免堆放過高導致坍塌而引起安全事故,同時確保加油島附近道路暢通,方便車輛通行。

《通知》要求,加油站應定期組織滅火器、滅火毯、消防沙等消防設備設施檢查,確保油罐液位計、油罐(管線)防滲漏在線監測設備完好投用,加油站防雷防靜電接地裝置完好,防雷防靜電檢測証書在有效期內,防雷防靜電檢測結果合格。禁止直接向塑料等絕緣容器內加注油料,銷售散裝汽油應實行實名制,應建立散裝汽油銷售記錄,登記時間、數量、身份信息、聯系方式等。加油站應在指定位置設置安全標識,並在明顯位置張貼、懸挂禁止使用手機的警示標識或警示牌,提醒工作人員和進站顧客注意安全。(袁成亮、徐寶德)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