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率超97%!全國技工院校5年輸出約500萬名“工匠”

2020年12月16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就業率超97%!全國技工院校5年輸出約500萬名“工匠”

  記者15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十三五”期間,全國技工院校累計向社會輸送“工匠”約500萬名,全部服務生產一線。這些畢業生深受用人單位歡迎,就業率保持在97%以上。

  人社部數據顯示,近年來,全國技工院校數量、年度招生人數、在校生規模均實現穩定增長。截至2019年末,全國共有技工院校2392所,實現全日制招生142.95萬人,在校生規模達360.31萬人。技工院校在人才培養、技能競賽、技能培訓等領域都取得了顯著成就。

  在近日舉辦的第七屆全國技工院校校長論壇年會上,多位技工院校“掌門人”表示,一系列扶植和指導政策,推動技工院校加快工學一體化教學改革,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培養了一大批企業所需的技能人才特別是高技能人才。

  “教育理念、教學方式不斷改變,技工教育迎來了大發展,千千萬萬的年輕人將因技能改變命運。”深圳第二高級技工學校校長羅德超深有感觸。

  剛剛閉幕的首屆全國職業技能大賽,2557名參賽選手中,近一半來自技工院校。97名金牌獲得者中,有不少是技工院校的老師或在校學生。

  “大賽對技能人才培養和教育都具有‘風向標’意義。”山東濟寧技師學院黨委書記賀永紅說,大賽的先進理念、經驗和成果,將促進技工教育師資培養、課程標准、教學要求等對接國內甚至是世界先進標准,全面提高培養質量。

  大賽也為校企合作提供了平台。校長們普遍認為,下一步將通過學校和企業全領域、全方位、全鏈條的交流合作,深化產教融合,推動我國技工教育更好發展。

  本次年會共有全國技工院校、行業協會、企業和技能鑒定機構500余名代表參加,其中包括300余名技工院校校長。(記者姜琳)

(責編:趙怡、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