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閑”人不閑 孫吳縣特色產業促增收

2020年12月21日16:2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2月21日電 12月15日,在黑河市孫吳縣清溪鄉平頂村漢麻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打麻車間裡,生產線高速運轉,打麻機器轟轟作響,一捋捋麻纖維滾滾而出,梳麻、打包、轉儲……環環相接,井然有序,一片繁忙的加工景象。

“以前每到冬季農忙過后,就是在家待著,溜溜街、打打牌。現在好了,在家門口麻廠打工掙錢,而且還賺得多!”清溪鄉平頂村村民祖長清介紹說,自2017年以來,冬閑的時候就到村裡的麻廠打工,月收入5000余元,能干上2、3個月,收入很可觀。

近年來,清溪鄉按照“龍頭+基地+農戶”產業化發展模式,發展漢麻種植加工產業,2015年成立了孫吳平頂漢麻種植專業合作社,帶領農民脫貧致富。該合作社當年種植漢麻2300畝,到今年漢麻種植規模達到了1萬畝。

“到了冬季,百姓基本不忙了,每天到麻廠打工的在30人左右,平均每人月工資在5000元上下。”平頂漢麻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何海軍介紹,幾年來合作社共雇佣村民200余人次,帶動增收120萬元。

冬閑的時候,清溪鄉的農民不光是到麻廠打工掙錢,還有的坐在家裡的熱炕頭上就把錢掙了。

在清溪村村民耿維英家裡,幾個農村婦女正在編織漢麻拖鞋。“編織一雙漢麻拖鞋能掙4元錢,如果有訂單的話,一天能編織20多雙鞋。”耿維英指著炕頭上已經編織好的幾十雙漢麻拖鞋,“現在真好,鄉裡幫我們找了致富門路,坐在家裡炕頭上就能掙錢!”

為拓寬農民脫貧致富門路,清溪鄉黨委政府依托平頂漢麻種植專業合作社,今年7月扶持成立了麻潤麻編鞋業有限公司,用合作社自產的漢麻纖維編織漢麻拖鞋,年產量可達6000余雙,大大增加了用工量和用工種類,為農民帶來了24萬元的收入。並針對貧困戶致貧原因,因戶施策,使貧困戶有更多機會在漢麻廠打工或從事其他經營活動。

“漢麻加工讓‘冬閑’人不再閑,近千名農民紛紛到麻廠打工,月平均收入在5000元以上。”孫吳縣漢麻協會秘書長國景飛說,漢麻種植加工確實為我們闖出了一條助農增收的新路子、好路子。

孫吳縣順應國家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為實現農民增收,在審慎分析縣情和國內外市場需求后,深入挖掘比較優勢,依托獨有的區位優勢、物候條件、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堅持差異化、特色化發展思路,確定了以漢麻產業為主導產業的發展格局,推動優勢資源支撐經濟振興發展,同時幫助農民找到了一條脫貧致富路。

漢麻產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從種植到加工的各個環節均可吸納大量勞動力。據估算,每條打成麻加工生產線可吸納40余個勞動力就業,平均每個加工季每人收入20000元左右。建成19條加工生產線,從事種植、加工、貿易等的農戶達100多戶,從業人員達到2700人,大大拓寬了農民的增收渠道。同時漢麻產業在孫吳縣的脫貧攻堅工作中也承擔著重要角色,“漢麻合作社+扶貧”的模式已初具規模。據測算,孫吳縣的漢麻產業帶動貧困人口1000余人,貧困農戶採取土地入股、流轉等形式參與種植漢麻3.5萬畝,500多人從事漢麻加工生產,貧困戶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韓婷澎、孫美玲、宮玉忠)

圖片由孫吳縣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