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搶抓新能源汽車風口

2020年12月21日08:2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龍江搶抓新能源汽車風口

12月,新能源汽車概念在A股一路走高。業內人士預言,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出台,未來3~5年裡,新能源汽車行業有望是新經濟的“發動機”,明年新能源汽車行情很大可能會進一步深化演繹,更多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企業會有機會獲得大量訂單,從而帶動整個產業板塊指數再創新高。

新能源汽車的此輪發展,龍江產業亦積極參與其中。

在大慶沃爾沃的汽車生產流水線上,高檔的沃爾沃S90 RECHARGE T8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每隔兩三分鐘就有一台新車下線。今年9月,沃爾沃第20萬輛整車下線就是一台蝶貝灰色混合動力車。

雖然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圍爆發,但大慶工廠制造的沃爾沃汽車出口量依然持續增長,向歐洲出口的目的地國家已超過30個。11月,沃爾沃汽車共售出各款車型17997輛,同比增長高達24.5%,不僅再次刷新今年單月銷量最高紀錄,更實現連續8個月銷量雙位數提升的壯舉,2020年度累計銷量已超過14.7萬輛,創造新的銷量紀錄指日可待。

大慶這邊沃爾沃生產線紅紅火火。在哈爾濱東安汽車動力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生產車間裡也是熱熱鬧鬧。伴隨著智能機械手的程序化操作,工人們正在抓緊進行發動機裝配工作,搶拼第四季度的生產任務。“今年全年發動機銷量預計38.5萬台,同比增長55.9%。銷售收入預計32.9億元,同比增長69.5%。”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楊寶全說。

楊寶全說,2月13日東安動力正式復工復產。10天后,發動機總裝車間單班日產由560台提升至600台﹔復工18天,單班日產提升至630台﹔復工一個月后提升至雙班1260台,恢復到疫情前最高水平﹔“五一”期間,雙班產能成功沖刺1300台,目前再次提升至1540台﹔9月份創下了歷史產量新高的記錄。

預計全年發動機產量39.5萬台,銷量達38.5萬台,銷量增幅55.9%的背后源於東安動力搶先布局。據楊寶全介紹,東安動力用三年時間聚焦商用車汽油機市場進行產品開發,研發生產出滿足“國六”標准的DAM15K發動機。在“國六”標准公布后,搭載DAM15K發動機的福田時代TM車型成為國內首家獲得“國六”通行証的輕卡。名聲大噪的DAM16K銷售佔比今年將達到三成以上,預計2021年接近六成。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待啟。東安動力制定了自己的“雙百”夢——打造成為銷量百萬台、收入百億級的‘雙百’規模汽車發動機研發、制造基地。楊寶全說:“我們要以傳統動力的視角介入新能源市場,聚焦商用車和新能源車兩個領域,讓傳統發動機與電機‘觸電’,在混合動力領域裡煥發‘二次青春’。”明年東安動力計劃發動機產量達到45萬~50萬台。

第一年的步伐就如此跨越,讓人驚嘆。為了實現這些目標,東安動力將依靠產品開發提供足夠的支撐,打造研發人員超過400人的研發團隊。而且已經有多個潛在的合作伙伴在與東安動力商談合作。

大慶沃爾沃、東安動力是黑龍江省汽車產業鏈的一環。

今年大慶通過“雲招商”將潤通汽車注塑項目、眾德威爾汽車物流器具生產維修項目、上海思享駕汽車融資租賃三個新建項目吸引落戶,為千億級汽車產業集群建設注入“新血液”。為了讓大慶沃爾沃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大慶積極引進全球汽車配套零部件廠商,變速器、汽車座椅、安全氣囊、通用件、密封件等汽車零部件配套產業都是他們招商的目標。楊寶全也對記者說,東安動力一家轉起來,意味著拉動上游產業鏈182家供應商同步復工復產,惠及機械、金屬材料加工、鑄造、化工原料生產等多個行業。

2019年,黑龍江省出台“百千萬”工程。憑借強大的拉動力,汽車產業鏈在“433”工業新體系中,位居基礎性產業,成為15個重點產業鏈條之一。2019年黑龍江省汽車制造業工業總產值443億元,整車產量18萬輛。今年1-9月,黑龍江省發動機產量同比增長38.1%,汽車產量同比增長36.7%。汽車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十四五”期間,黑龍江省要發揮在傳統制造業的人才、加工優勢,搶抓新能源汽車風口發展機遇,抓住大慶沃爾沃等整車企業的發展勢頭,抓住東安動力在發動機領域的發展機遇,帶動汽車配套產業加快發展,加快黑龍江省汽車產業的發展,努力實現千億產值的汽車夢。(記者 桑蕾 孫銘陽)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