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依托資源優勢 用新舊動能轉換打開發展新思路

方圓、楊雪楠、焦洋、蘇靖剛

2020年12月25日11:5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尚志市,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生來有著“紅色基因”,域內亞布力等冰雪資源讓尚志有著“雪都”的美譽。近日,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在接受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採訪時表示,依靠紅色文化的傳承和資源稟賦,尚志市走出一條黨建引領、資源帶動、精准謀劃產業轉型的發展路。

“五色”旅游資源得天獨厚 打造全域全時旅游城市

2020年,尚志市被評選為全國的十大旅游城市,坐擁地域特色和豐富的旅游資源,尚志市對旅游業發展有著清晰的思路。

楊愛國表示,“尚志市的旅游資源可以用五種顏色來概括,白色、墨色、紅色、綠色和金色。白色是冰雪優勢,尚志號稱中國雪都,每年積雪的平均厚度在40厘米左右,擁有國際化冰雪旅游景區亞布力,區域性滑雪場帽兒山和烏吉密滑雪場,滑雪教育和技能培訓也是全國聞名。墨色是書法文化,尚志碑林是中國書法藝術博物館,以藏品的豐富性、藝術性和雕刻的精細化而聞名。紅色是尚志市特有的顏色,趙尚志在這裡組建珠河游擊隊,趙一曼在這裡歷經艱苦卓絕的春秋嶺戰役。近年來尚志市將抗聯密營,趙尚志、趙一曼的紀念館,趙一曼的紀念園,尚志公園等景區進行維護修繕和提檔升級,主動擔當全省抗聯精神教育基地,很好地承載和繼續發揚東北抗聯精神這筆珍貴的精神財富。綠色是基於尚志的生態環境,8910平方公裡的境內共有169個大小的山脈、150多條河流和4個國家級的森林公園,共同構成了山清水秀的尚志。金色主要指一面坡保存下來的以金色為主色的俄式歷史建筑,也是尚志市歷史文化的一部分。”

“基於這些資源優勢,可以看出尚志市旅游產業仍然有較大的開發潛力。”楊愛國表示,“我們擁有豐富的冰雪資源,在冰雪體育培訓教育和體育旅游方面都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抗聯的光輝歷史還有待繼續挖掘。現有的生態游、金色游資源有較好的基礎,基於這些資源優勢和未來的潛力,尚志市是非常適合向著全域和全時旅游方向發展的。”

按全時旅游的發展思路看,尚志市的春夏秋冬各有風貌,從全域旅游的發展思路看,尚志市從東向西形成了一條旅游帶,帽兒山有爬山漂流,尚志鎮是紅色旅游基地,一面坡有中俄歷史文化,亞布力是冰雪旅游,最東端的虎峰嶺是螞蟻河的源頭,正在打造類似牡丹江雪鄉的景觀帶。從南北方向來看,珍珠山有特色經濟,慶陽鎮有山水風光,都有鮮明的特點。

“尚志不僅是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也是中國紅色旅游示范城市,在現有的基礎上進行提檔升級,是接下來要重點考慮的事情。”楊愛國說道。

黨建帶動扶貧與產業發展 “紅色基因”一脈相承

根植於東北抗聯精神,尚志市的“紅色基因”由來已久,基層黨建工作也一脈相承。

“我們精心打造基層先進黨建典型,同時充分發揮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典型帶動的意義不僅在尚志,在全國來說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比如我們在長期工作當中塑造了像元寶村書記張寶金這樣的優秀黨支部書記,也塑造了像元寶村這樣堅強的戰斗堡壘,也形成了很多基層黨建的思想精髓,比如元寶村基層黨建工作中總結出三句話。‘一切相信黨,干事靠群眾,做事講科學。’除了元寶村以外,我們這幾年還塑造了一面坡的長營村,長營村到現在為止還是集體所有制,整個村子的資產運營,包括土地、房產、企業等還在進行集體的運營。這需要黨支部強有力的帶動作用。”

樹典型的同時,尚志也在加強基層黨建的基礎性工作,近年來,尚志市在黨建的網格化、智能化、數字化等方面下功夫,將黨建的基礎工作做實做牢,讓基層黨建發揮更好的作用,並圍繞壯大村集體經濟活力集中發力。楊愛國表示:“隻有讓村集體經濟壯大起來,我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才能增強,讓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壯大村集體經濟,黨支部的威信、村委會的運作能力都會有很大的提高。”

尚志市還通過綜合施策的方式強化“黨建+扶貧”的帶動作用。楊愛國以兆麟村舉例說明:“在葦河的兆麟村,實行每一個黨支部委員包一個特色的產業,你來引領這個村,干一個讓大家能夠發家致富的事,你帶的是10戶貧困戶來發展養殖,他可能帶的是10戶貧困戶來發展藥材的種植,讓基層黨支部的工作觸角一直延伸到最基層,延伸到農戶家中,延伸到每個具體的幫扶對象身上,這樣既把黨的溫暖傳遞給每個村民,也把黨建引領的力量傳遞給大家,同時帶給大家真正的獲得感、幸福感。通過這些工作我們感受到,群眾對黨建工作的滿意度得到很大的提升。”

瞄准新舊動能轉換 向產業結構調整發力

尚志市圍繞做實、加高價值鏈研究產業發展,瞄准新舊動能轉換,向著產業結構調整持續發力。

楊愛國介紹:“我們對尚志發展的幾個主要特色農產品的產業進行了系統分析,食用菌、大榛子、漿果還有雜糧,我們研究它不同的發展方向,做出它的產業圖譜,這樣就不只是研究農業的問題,而是要研究農業相關的服務業和農產品加工產業的問題。放到區域發展的角度,就是走出農村來研究農村,把鄉村振興放在城鄉統籌發展的大格局中去考慮,加強要素的流動性,增強全要素的生產率,在這些方面下功夫。”

尚志市木制品產業早年間是一個大行業,實施“天保工程”后,原材料受到較大影響,如何保証產業的優勢不衰,楊愛國認為,要想辦法在原材料供應等各個方面為產業量身定做,打造適合產業發展的環境和條件。“食品產業要在壯大規模和品牌化發展上下功夫,醫藥產業從原來的化學制藥到現在兼顧中醫藥北藥的產業,原有的藥材種植基地正在升級為中藥材的加工基地。在第三產業方面,我們在區域內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小商品交易和物流、會展發展區。尚志東部的葦河黑木耳交易園區,每年的交易量達到150億元,已經從一個區域性的食用菌交易市場,升級成了全國的食用菌集散中心。”

近年來,尚志市立足於既有優勢,確定木制品、食品加工、文旅康養、商貿物流4個主導產業,並在新的經濟形勢下發起3大類探索,圍繞“4+3”打造產業新格局。楊愛國重點介紹了尚志市的新探索。“首先是環保、節能產業,這幾年秸稈的綜合利用是熱點。我們建了一年可消耗50萬噸秸稈的熱電聯產項目,在一面坡聯合中船重工的703所建起秸稈天然氣的項目。在亞布力聯合紅星集團建起的紅星熱電項目每年大約消耗秸稈30萬噸,而且解決了整個亞布力地區的供熱問題。醫療產業方面,通過招商引資建起了黑龍江省級醫廢處理中心,為各大醫院集中處理醫療垃圾,醫藥產業方面從原有的化工制藥擴展到中藥飲片。第三個是冰雪運動和冰雪服務器材制造業。”

“現在說的‘4+3’只是一個基本思路和框架,還可以往‘4+N’的方向發展,因為產業的發展是動態的,經濟發展的形勢也是千變萬化的。”楊愛國表示,“隻有精准施策、科學施策、系統謀劃、強力推進,才能形成一個有生機、有活力的產業發展格局。”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