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黑龍江省委辦公廳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2020年12月26日08:0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

  各市(地)委和人民政府(行署),黑龍江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和“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十分重要。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省委十二屆七次、八次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全省人民度過歡樂、祥和、喜慶的節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毫不鬆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嚴防死守,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來抓。要進一步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和個人“四方責任”,結合我省冰雪旅游季和春節期間本地區本行業特點,對疫情防控的風險點進行再梳理、再排查,開展疫情防控督導檢查,推動各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要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減少“兩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嚴格控制會議、慶典等大型聚集性活動,黨政機關干部要帶頭不參加聚集活動,大型活動能減則減、能少則少,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要全面落實“人”“物”同防要求,規范做好直接接觸進口物品人員的個人防護、日常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對重點場所採取嚴格的環境監測和衛生措施,落實重點人群“應檢盡檢”。發揮發熱門診等“哨點”作用,強化“兩節”期間醫療檢驗、院感控制、疫情處置等工作。要加強健康教育,引導群眾堅持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良好習慣。

  二、狠抓安全生產工作責任落實。要堅持底線思維,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地方黨政領導要認真履行“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各有關部門要嚴格落實部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責任,狠抓分管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工作﹔各類生產經營單位要認真落實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深入一線督促檢查,推動各項工作責任措施落實到位。要突出抓好高危行業領域風險管控,堅決治理高風險煤礦,深入排查危化品重大隱患,嚴格落實重大危險源安全包保責任制,嚴厲打擊煙花爆竹無証銷售、超量儲存、違規燃放等行為,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深化建筑施工、工貿、民爆、城市燃氣等安全整治,深入開展大型商業綜合體、賓館飯店、文體娛樂場所、“多合一”等高危場所火災防控,加強旅游景區和客運索道、游樂設施等隱患排查,嚴格跨年夜、游園廟會等大型活動安全審批和人流監控。加強對低溫雨雪冰凍等極端災害天氣的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

  三、把關心困難群眾冷暖工作落到實處。各地各部門要全面落實社會保障政策,廣泛開展走訪慰問、幫扶救助等活動。要按時足額發放社保待遇,切實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暢通社會救助渠道,確保困難群眾特別是受疫情影響的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要組織開展對困難老年人、孤兒、留守婦女和兒童、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殘疾人、精神病人等特殊困難群體的走訪慰問和關心關愛,確保他們有飯吃、有暖衣、有避寒場所、有安全的供熱設施。要統籌做好救災資金和物資調撥發放等工作,把受災群眾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為重點,扎實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

  四、進一步保障節日市場供應和群眾消費需求。各地各部門要加強煤電油氣運供需監測和協調保障,做好煤炭等大宗物資迎峰度冬保供穩價工作。要全面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扎實做好豬肉等重要農產品生產保供穩價工作,切實保障城鄉居民“菜籃子”產品需求,做好節日期間菜肉儲備,注意防止物價聯動上漲。要千方百計促消費,積極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等新型消費,大力發展冰雪旅游等特色消費,培育夜間消費、假日消費、綠色消費等新增長點,增加品質商品、特色餐飲、休閑娛樂、文化旅游、體育健康等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要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鼓勵各地充分利用互聯網等多種行銷渠道,推動省內知名特色節日產品、綠色食品等銷售流轉。要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大力開展體現我省冰雪特色、東北風俗的鄉土文化活動,營造歡樂和諧的節日氛圍。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引導推進文明旅游。

  五、切實保障群眾出行安全。要增強運力供給,優化運力配置,滿足旅客出行需求。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客運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通風消毒、體溫檢測、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記等措施。鼓勵用人單位結合工作需要和職工意願,統籌安排休假,引導錯峰出行。做好多種運輸方式接續接駁,暢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裡”。加強改進春運售票組織工作,增配自動檢票機、安檢儀,設置急客綠色通道,進一步提升進站安檢效率。完善健康碼、電子客票等使用,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在智能化條件下的出行服務。要嚴格落實春節假期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做好道路疏堵保暢工作,保障運輸通道便捷高效通行。制定完善應對冬季惡劣天氣和重污染天氣、設備故障、客流激增、航班延誤、列車停運等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做好應急處置准備工作,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嚴管“兩客一危一貨一面”等重點車輛,嚴查“三超一疲勞”等嚴重違法行為,確保群眾安全出行。特別是要加強對客運車輛冬季行車安全保障措施檢查,不符合安全條件的不得上路運營。

  六、深入抓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各地各部門要按照節假日風險工作防控特點,加強對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面臨的矛盾問題和風險挑戰的分析研判,堅決守住不發生重大問題底線。推動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源頭穩控措施和多元化解機制,把各類不穩定因素和群體性事件苗頭解決在萌芽、化解在基層。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加強重點人員排查管控,深入打擊暴力恐怖、涉槍涉爆、個人極端暴力、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和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維護社會良好秩序。要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落實公安武警聯勤巡邏,強化重點目標、重要基礎設施、人員密集場所和重點行業場所的安全管理與安全防范,加強槍支彈藥、管制刀具等物品的安全監管,及時消除治安隱患。加強社會治安重點地區排查整治,科學部署力量及時應對突發狀況,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

  七、大力推進節儉文明過節新風尚。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宣傳教育,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引導餐飲消費者使用公勺公筷、實行聚餐分餐制、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覺抵制餐飲浪費,引導消費者適量點餐,開展“光盤行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要堅決抵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高額彩禮、厚葬薄養、不文明祭掃等不良習俗,摒棄婚喪嫁娶陋習,倡導樹立文明新風。倡導理性健康的消費觀和人情觀,培育形成務實節儉文明過節的良好風尚。

  八、持之以恆狠抓正風肅紀。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九項規定,嚴防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堅決整治違反規定發放津貼、補貼、獎金和實物問題,著力解決以反“四風”為名取消干部職工正常福利問題。堅決糾正在落實扶貧惠民政策、民生保障、幫扶救助、安全生產、政務服務、社會穩定、疫情防控、災害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等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慢作為等問題。要嚴肅查處隨意向下派任務、要材料要報表、扎堆調研和隨意要求干部“24小時在崗”等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的形式主義問題。嚴禁利用公共資源和地方名貴特產等特殊資源結人緣拉關系,堅決抵制說情打招呼、跑官要官、買官賣官等不正之風,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以優良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持續推動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具體措施落細落實,加大對基層干部特別是戰斗在脫貧攻堅一線同志的關心關愛力度,做好對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和因公去世干部家屬走訪慰問、照顧救助和長期幫扶工作,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關心關愛工作在生產一線和節日期間值班值守的干部職工,切實安排保障好他們的生活。

  九、確保應急值守工作高效有序運轉。要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干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制度。遇有重要緊急情況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突發情況,要第一時間請示報告並及時採取應對處置措施。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值班檢查工作,尤其是應急工作任務較重的單位,要通過電話檢查、視頻調度、實地抽查等方式加強督促值班檢查和業務指導。公安、消防、交通、醫院、銀行、供水、供熱、供電、供氣等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單位和“市長熱線”、“旅游服務熱線”等公共服務熱線電話,要合理安排節日期間值班值勤,保証服務質量,對懶作為、不作為的要進行嚴肅問責。各地各部門要主動了解和掌握節假日期間社會動態,及時收集反映網絡輿情和社情民意,有針對性地回應社會關切。省委、省政府在節日期間將對各單位值班情況進行不定期抽查,對存在問題的單位進行通報。

  各地各部門要認真抓好各項任務要求落實。

  中共黑龍江省委辦公廳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0年12月25日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