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提示

來源:黑龍江日報

2020年12月26日17:22  
 

當前,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且病毒傳播方式趨於多樣化,國內多地本土零星散發病例持續不斷出現。元旦、春節即將來臨,現就公眾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做如下提示。

一、要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及時關注疫情動態,掌握各地最新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要前往有疫情風險的地區,以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二、如必須外出旅行,要認真做好自我和同行人員健康狀況評估,全面了解旅途及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旅行過程中做好個人防護,如出現不適,有發熱等症狀時,應及時就醫。

三、盡量減少不必要的聚會、聚餐,減少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地方。如需前往,應認真做好個人防護,配合現場工作人員管理。

四、嚴格遵守重點場所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倡導通過線上、視頻等形式與病人、老人聯系,非必要不要去醫院、養老院等場所探望。

五、凡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抵返我省后要主動向目的地相關部門或社區報告,及時配合進行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等工作。

六、要提高防護意識,乘坐鐵路、航空、公路客運等公共交通工具時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好手部衛生。配合工作人員開展必要的體溫檢測、查驗“龍江健康碼”或“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等工作。

七、家庭要儲備體溫計、口罩和消毒用品等防護用品,居家環境要常通風、定期消毒,接收境外快遞、信函等要進行消毒處理,並注意洗手。

八、各市場主體要認真履行監管職責,做好進口冷鏈食品溯源管理,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測預警。各類商超銷售進口冷鏈生鮮食品要索証,要分區分類管理,做好員工健康監測。

九、要掌握冷鏈食品選購、加工和食用流程的防疫知識,盡量在商場和超市選購新鮮食物,保証食品原料的衛生安全。食物應燒熟煮透、生熟分開加工,生熟用品用具分開使用。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