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裡有個樹莓經紀人(決勝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27))

人民日報記者 劉夢丹 方 圓

2020年12月28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紀淑華在挑選樹莓(資料照片)。本報記者 劉夢丹攝

  “做好吃苦准備了嗎?不然這活兒可干不下來!”

  明明多發展一個種植戶,就能多一份收入。可作為樹莓經紀人的紀淑華,面對前來“加盟”的同村年輕人,總是先把“丑話”說在前頭。有人說她傻,不先考慮個人收益。但紀淑華卻更願意替樹莓種植戶多考慮,“樹莓金貴,需要起早貪黑侍弄。收果子時,要趕在太陽完全升起前把熟了的果子全部收完,不然,熟過了就賣不上價了。”

  新入行

  42歲的紀淑華,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賓縣常安鎮長興村村民﹔丈夫張鈞是村醫,開了家小診所。

  與樹莓的緣分,還得從六七年前的一天說起。晚飯時,張鈞跟紀淑華聊起了他的發現:“你注意到了沒,咱爸這兩天老往縣城跑。他一個庄稼人,過去一年也去不了幾次縣城,是不是遇到啥事兒?咱咋一點兒也不知道啊。”

  夫妻倆急忙問了父母。原來,老兩口見夫妻倆靠著小診所生活,孩子出生后日子越過越緊巴。張鈞父親張國文聽說一家公司在搞千畝有機蔬果種植基地,便多次到縣城打聽,想試著種植樹莓,拓展收入來源。瞞著紀淑華夫妻倆,也是怕他們擔心。

  “咱們雖然祖祖輩輩都在種地,可樹莓從沒種過,會不會太冒險了?”

  “公司給培訓到位!而且聽說還有個農村經紀人的活兒,從農戶那兒收樹莓,每斤有幾毛錢的服務費。”

  “農村經紀人,是干啥的?靠譜嗎?”

  “公司說,就是帶動農戶加入樹莓種植的人,另外還要把公司和農戶的信息對接好、溝通好。”

  聽著“農村經紀人”這個新鮮詞,紀淑華夫妻倆有點半信半疑。

  第二年春天,張國文在自家地裡種上了樹莓,同時,作為經紀人,他還動員十裡八鄉的村民種樹莓。

  一年過去了,收入很不錯。眼瞅著經紀人的生意越來越好,光靠張國文一個人張羅不開了。考慮到張鈞忙著小診所,雖然紀淑華文化程度不高,但賬頭清,於是全家人一致決定,讓紀淑華加入進來幫忙經營。

  一頂遮陽棚,一張小方桌,一杆秤。樹莓豐收季,就在這方寸之地,張國文和紀淑華一忙就是一整天,有時收完果筐,已是凌晨時分。

  挑大梁

  紀淑華做事仔細,上手也快。2016年,張國文放心地把經紀人的活兒全部交給了她。種好樹莓不容易,但更難的是收購時圍繞樹莓評定級別。

  紀淑華全面接手樹莓經營那一年,正是同村的老朱第一年種樹莓。幾箱樹莓送到服務點,紀淑華仔細一看,果子摘得碎,雜質也不少,壞果雖然不多,但按規定隻能定成二等果了。

  “朱叔,下次送果的時候,您看能不能再挑一挑?這樣等級上去了,您也能多掙點兒。”

  “這果還摘得不好?咋的,姑娘,自己當家了,這是故意卡你叔呢?”

  “朱叔,您可別誤會!這樣吧,這次給您算一等果,下次您多幫我的忙!”

  午飯時間,紀淑華頂著火辣辣的太陽,替老朱把壞果一顆顆挑了出來。為這事兒,紀淑華整整忙活了兩天。“農戶送到公司是幾等果,我們的服務費是不變的。但果子等級差一級,一斤就能差2毛錢。我總想著,能讓鄉親多掙一點是一點。”紀淑華忙活的身影,前來送果的農戶們看在眼裡,都稱贊她厚道。

  隔了兩天,老朱又來送果子了。“侄兒媳婦,你看我今天的果兒咋樣,不用你再挑了吧!”

  紀淑華一看,嗨,一筐筐果子干干淨淨,整整齊齊。她和老朱都笑了。

  奔小康

  做樹莓經紀人幾年下來,紀淑華對自己的要求從不放鬆。每年冬春季,公司組織的栽培技術、病虫害防治等培訓,她期期都參加,認認真真學﹔老種植戶那裡,紀淑華也經常去請教,把經驗總結成精確的數字標准:“1畝地最多種1200棵樹莓苗,隔1米挖1個坑,隔2壟栽1壟,1個坑裡最多4棵苗。”

  這些經驗,如何傳遞給新加入的農戶?紀淑華用了個笨辦法,一得空,她就到地裡幫著整理樹莓苗,手把手教新農戶提升種植水平。慢慢地,致富效應越來越明顯,新的種植戶越來越多。

  收購季,有的農戶拿不出錢給請來的幫手發工資,紀淑華就主動掏錢借給大家,不收利息。在收購點將鮮果裝車,原本是經紀人的活兒,大家看她忙不過來,紛紛主動搭把手。今年最后一批樹莓下了枝頭,紀淑華一攏賬,光是服務費就掙了近6萬元。

  如今紀淑華一家,在村裡蓋了8間新房,為了方便孩子上學,又在縣城買了樓房。“日子能過得現在這樣好,之前咋能想到呢?更帶勁兒的是,我們不但自己富了,鄉親們也能一起賺到錢。”

  當上農村經紀人以來,紀淑華已經發展了80多戶村民種植樹莓﹔有的自己干得好,還和她一樣成為經紀人。近年來,賓縣加快優化種植結構,村村都有像紀淑華這樣的農村經紀人,他們活躍在田間地頭,僅紀淑華所在公司的經紀人,就帶動貧困戶每年戶均增收2000多元。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