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教育廳扎緊三條防線 確保校園餐飲安全

2020年12月29日18:1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發布會現場。袁成亮 攝

人民網哈爾濱12月29日電 (袁成亮)12月29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圍繞“食安龍江百日行動”介紹有關情況。在發布會上,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馮偉泉就如何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的校園食品安全工作進行了介紹。

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馮偉泉。袁成亮 攝

馮偉泉表示,學校餐飲安全是一件大事,涉及青少年身心健康,涉及到千家萬戶,受到全社會的廣泛關注,黑龍江省共有各級各類學校11345所,近500萬師生員工。黑龍江省教育廳高度重視校園食品安全工作,嚴格落實各項食品安全制度,黑龍江省教育廳黨組先后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校園食品安全工作,2020年配合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和黑龍江省公安廳開展校園食品安全督導檢查5次,通過扎緊三條防線,確保校園餐飲安全。

打牢嚴實的組織防線,強化體系管理,強化制度落實。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高度負責,失責問責。各級各類學校要嚴格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規定,把各項安全環節落實、落細、落到位,尤其是2021年元旦春節臨近,堅持校園疫情防控與食品安全工作統籌推進,落實主體責任,強化檢查力度,各級各類學校“兩節”前對食堂和餐廳開展一次風險排查,重點對食品原料採購、食品加工、餐具消毒、飲用水、環境衛生等內容進行一次檢查,發現問題隱患立即整改,避免發生校園食品安全事件。

營造嚴密的師生個人防護防線。積極開展食品安全知識教育。採取多種形式積極向學生傳授食品安全常識,引導低年級的學生講究飲食衛生,生吃瓜果要洗淨,養成餐前洗手的良好習慣﹔教會高年級學生注意觀察食品的保質期,不吃過期或腐爛變質的食物,增強學生自我保護意識。

建立部門聯動食品安全防線。教育、衛健、市場和公安部門密切配合,積極開展校園食品安全督導檢查,指導到位、監督到位、管理到位,發現問題立即糾正,主動研判校園食品安全形勢,大力開展校園周邊餐飲環境治理,確保校園教育教學秩序正常,為學生提供安全的餐飲保障。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