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蝶變尚志篇:黨建引領聚合力 助產業扶貧再上新台階

方圓、楊雪楠、焦洋、蘇靖剛

2020年12月29日18:3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編者按:

黑龍江省總面積45.25萬平方公裡,其中包括64個縣,每個縣城在發展過程中都有哪些變化,如何由一座小縣城演變為“大都市”,是什麼原因讓它發生如此大的變化?

站在“十三五”規劃與“十四五”規劃交匯點上,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特別策劃推出《小城蝶變——講述龍江故事》系列報道,報道組深入一線、走進基層,圍繞全省各市(地)縣區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採訪報道,講述小城的今昔變化,探究縣域經濟快速發展的“密碼”,也尋找那些為了美好生活奮力拼搏的感人故事。

“雪都”尚志,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更有著一脈相承的紅色基因。綠水青山之間,曾經涌動著東北抗日力量的星星之火,就連這座城市也是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站在“十三五”與“十四五”的交匯點上,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小城蝶變報道組來到尚志市,近距離感受這座英雄之城通過黨建引領,為基層黨組織凝心聚力,為未來發展夯實根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走上幸福小康路。

黨建引領基層工作 讓村民腰包鼓起來

“如果沒有堅強的黨支部,老百姓都不聽你的,如何帶領他們致富奔小康?”“得不到老百姓的支持,怎麼能讓村子發展起來呢?”說這話的人是尚志市魚池朝鮮族鄉新興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金東浩。金書記表示,作為一名支部書記,首先抓的就是黨建工作,注重黨建引領,更要注重我們村每一名黨員的修養,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很重要。

尚志市魚池朝鮮族鄉新興村全貌。蘇靖剛 攝

新興村有兩個自然屯,農戶314戶,總人口874人,其中朝鮮族佔總人口的96%,黨員24名。曾經的新興村全村農業生產經營粗放,科技含量不高,產出效益低,人均收入水平一直徘徊在貧困線上下。為了帶領群眾致富,金東浩在村裡建起了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自己任理事長,帶著村裡的黨員先行先試。水稻種植初具規模后,依托合作社分紅等其他方面的集體收入,新興村又開始發展旅游產業。先后投入資金500余萬元,完成了旅游基礎工程建設,成為獨具特色的民俗景點,豐富和拓展了村民增收渠道。2019年,新興村集體資產達到2100萬元,村集體年收入20萬元,農民人均收入達到2萬元。2020年,新興村被列入黑龍江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

近年來,尚志市著力將黨建的基礎工作做實做牢,讓基層黨建發揮更好的作用,並圍繞壯大村集體經濟集中發力。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表示:“隻有讓村集體經濟壯大起來,我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才能增強,村委會的運作能力也會有很大的提高。”

黨建引領產業發展 村辦企業有了主心骨

從尚志市城區驅車向東30公裡,一座大氣的門樓映入眼帘,金光閃閃三個大字“元寶村”提示著人們,這裡就是著名作家周立波創作的小說《暴風驟雨》的原型地,又被譽為“中國土改文化第一村”。昔日裡窮到生存都成問題的“光腚村”,如今早已是遠近聞名的“億元村”,全村現有人口1870人,2019年全村總資產7.3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2萬元,元寶村讓村民們人人捧上了“金元寶”。

尚志市元寶村村黨總支書記張寶金介紹該村發展歷程。焦洋 攝

說到元寶村,就不能不提到今年已有80多歲高齡的村黨總支書記張寶金,張寶金始終把黨組織建設放在關鍵位置,嚴格執行政治生活制度,帶頭學理論、講黨課。每年該支部都帶頭開展“為民服務承諾”活動,向群眾承諾好事實事,並及時兌現,發揮了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支部還以“黨員+”先鋒行動為載體,積極開展黨員帶頭承諾踐諾行動,充分履行了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職責。多年來,張寶金帶領村民發展集體經濟、科學種田、興辦企業、改善民生,從大力發展鉛筆工業,到升級發展生態農業,再到大力推動旅游服務業,村民的獲得感、滿足感、幸福感也在一天天地增強。元寶村先后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模范村民委員會、國家級文明村等多項榮譽稱號。

尚志市元寶村鉛筆企業生產車間內,工人正在作業。焦洋 攝

鉛筆生產是元寶村的支柱產業,村黨總支在2012年投資1.23億元建設鉛筆工業園區,逐步吸納鉛筆和鉛筆板生產企業向園區集中,形成了產業集群優勢。土改文化資源也是元寶村寶貴的財富,元寶村深入挖掘土改紅色文化底蘊,叫響“中國土改文化第一村”品牌,發展特色旅游。2002年以來啟動了土改文化園區建設項目。2005年,暴風驟雨紀念館正式開館,面向社會免費開放。村黨總支還建設了新農村示范園區,有6000平方米的鉛筆文化休閑廣場和5萬平方米的居民住宅樓,實現道路全部硬化、綠化、亮化和美化,村內道路硬化率、住房磚瓦化率、自來水、有線電視入戶率均達到100%,80%的村民住上樓房和別墅。

在談到元寶村時,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介紹:“元寶村總結了三句話:一切相信黨,干事靠群眾,做事講科學。在抓黨建的過程當中,元寶村把基層黨建的精髓把握得很精准。”

黨建引領脫貧攻堅 小康路上不讓一人掉隊

在黑龍宮鎮永久村,脫貧戶靳鳳軍坐在自家的火炕上,一邊揉著手一邊說:“老伴有心臟病,常年吃藥,我這手和腿都有毛病,不能干重活,我倆都不能種地。”收入少、支出高,靳鳳軍家中一直“存不住錢”。直到村裡來了駐村工作隊,黨員干部開始頻頻上門,家裡的日子也日漸好了起來。

2017年來到尚志市黑龍宮鎮永久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汪國杰正在與村民交流。焦洋 攝

“有一次汪書記上我家來,我正好在家炸麻花,我請她吃,她吃完就說好吃,讓我多炸些,她拿出去賣。”靳鳳軍口中的汪書記,是2017年來到永久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汪國杰。永久村原是軟弱渙散村,汪國杰為了改變村干部在村民心中的形象、贏得村民的信任,常常走家串戶,了解村情民意。在走訪中發現靳鳳軍有做豆腐、炸麻花的手藝,便組建了一個微信群,把貧困村民生產的農產品用訂單的方式售賣到尚志市區裡,每天開車免費送貨。如今這個微信群已有幾百人,每天訂單不斷,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已經幫著村裡的貧困村民賣了十幾萬元的農副產品。

由於身體的原因,靳鳳軍炸不動麻花了,汪國杰得知情況后,又趕緊琢磨起了其他項目。今年用村集體的試驗田試種了幾種黏玉米,口感好,售價高,適合小院種植。汪國杰問道:“你家后院子這塊地,明年種這種玉米怎麼樣?身體可以不?”靳鳳軍馬上答:“種得動,那就聽你的,這下我心裡就有底了。”

同樣心裡有底的,還有在慶陽鎮家家樂果蔬專業合作社蔬菜加工廠院子裡掃雪的馬東,因為身體原因,馬東干不了重活,因病致貧。如今,馬東已經與家家樂果蔬專業合作社簽訂了長期用工合同,每周來工廠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工資收入就有了保障。據介紹,2020年,家家樂果蔬專業合作社建成慶陽鎮蔬菜基地扶貧車間,圍繞整地、播種、除草、採摘、運輸、挑揀等工種,為貧困勞動力“量身定制”了務工崗位,有序組織貧困勞動力到蔬菜基地務工,有效解決合作社集中用工難和貧困戶增收難的問題,已累計安排貧困勞動力24人務工,明年還可再安排12人務工,預計帶動貧困勞動力務工增收3.6萬元。

“通過綜合施策的方式強化‘黨建+扶貧’的帶動作用,讓基層黨支部的工作觸角一直延伸到最基層,延伸到農戶家中,延伸到每個具體的幫扶對象身上,這樣既把黨的溫暖傳遞給每個村民,也把黨建引領的力量傳遞給大家,同時帶給大家真正的獲得感、幸福感。”尚志市委書記楊愛國表示:“通過這些工作我們感受到,群眾對黨建工作的滿意度得到很大的提升。”

這座以抗日英雄趙尚志將軍的名字命名的城市,也為后人留下了“百折不撓,勇為人先”的尚志精神,成為城市的精神支柱。尚志將革命傳統和紅色文化與黨建工作緊密結合,在基層崗位上努力擦亮“紅色”底色,踐行著黨建引領的“紅色”使命。

【相關鏈接】

【小城蝶變】120秒帶你探秘元寶村鉛筆生產全過程

【小城蝶變】蔬菜“開花”節節高 產業扶貧鋪就尚志脫貧“幸福路”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