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倫剪紙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2021年01月05日16:3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海倫剪紙。

人民網哈爾濱1月5日電 繼“海倫北派二人轉”被國務院批准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后,2020年12月22日,“海倫剪紙”又成功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標志著海倫剪紙歷經百年傳承,形成了獨具滿族特色的剪藝風格,成為民間藝術瑰寶。

傅氏剪紙傳承人傅作仁、傅清超父女。

近年來,海倫剪紙在事業傳承上,藝人梯次涌現,產品迭代升級。在技藝傳承上,以傅氏滿族剪紙為代表一門四代、守藝百年。傅氏剪紙第三代傳承人傅作仁2006年被九部委授予“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第四代傳承人傅清超、傅清泉被授予“省級工藝美術大師”稱號。目前海倫剪紙傳承人梯隊已經發展到第四代,共有58人,其中國家級1人、省級5人、市級11人,城鄉專職剪紙從業人員發展到1300多人。

在品牌塑造上,注冊了“海倫剪紙”証明商標,打造了公共品牌。在產業發展上,遵循藝術與經濟雙重規律,以市場為導向創新經營機制,培育了傅作仁剪紙藝術館、古月齋書畫剪紙裝裱藝術公司、景權剪紙廣場、傅清超剪紙公司等24家剪紙企業,形成產業化發展態勢。海倫剪紙被中國美術館、民族文化宮和俄羅斯藝術館等收藏500余件,6000多件作品沖出國門,暢銷7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9年剪紙產業交易額2800萬元,2020年剪紙產業交易額5700萬元,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

逸夫小學剪紙班。

2021年,海倫市將圍繞“文化強省”建設目標,以剪紙產業為突破口,從頂層設計到基層實施,全面推進剪紙產業化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成立海倫剪紙產業發展專班,統籌協調全市剪紙產業發展工作。建立海倫剪紙產業發展基金,對重點龍頭企業、產業村、產業能人給予資金支持。同時,沿襲歷史傳承,依據剪紙產業發展的目標定位,確立了海倫剪紙“一十百千萬”發展計劃。升級打造一處剪紙藝術交流中心﹔打造十個以上剪紙村、培育十名以上省級剪紙大師﹔培育百名以上營銷達人、在域內外百個旅游景點設立海倫剪紙直營店和代銷點﹔培育城鄉千戶剪紙人家、原創千幅剪紙精品﹔開展萬名中小學生學剪紙活動,打造剪紙創作人才儲備庫,將海倫剪紙打造成全民產業、富民項目。

海倫剪紙。

為了做好剪紙的傳承發展,海倫市職教中心開設海倫剪紙藝術專業,聘請傅清超、惠學純等“省級工藝美術大師”為客座教授,編寫剪紙教材,培養剪紙藝術人才。在全市中小學開設以剪紙藝術教育為內容的興趣班,聘請非遺剪紙傳承人、民間剪紙藝人走進課堂,培養剪紙藝術情趣。在眾福村“四大坊”、海北西安民俗村、大峽谷森林公園等景點景區,設置非遺剪紙專區,促進“非遺剪紙+旅游”融合發展。組織開展剪紙文化藝術交流展銷、舉辦非遺剪紙藝術大賽等活動,提升海倫特色剪紙藝術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依托海倫市電商產業園,拓展增收渠道。依托域內外銷售企業、營銷達人、代銷網點,加強與外埠市場對接,拓展銷售市場。(焦洋、王立春、馬明超)

海倫剪紙。

海倫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