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實現腹腔鏡下肝臟切除手術“大滿貫”

2021年01月05日19:1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5日電 日前,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教授帶領團隊,通過ICG熒光導航系統完成了腹腔鏡下肝中葉5、7、8段的微創切除手術,成功將直徑六厘米的腫瘤精准切除,既實現了殘肝體積的極限保留,又確保腫瘤完整根治性切除。此手術的完成代表著哈醫大二院實現了腹腔鏡下所有肝段、肝葉手術切除的“大滿貫”。

近年來,腹腔鏡手術因為創傷小、恢復快等優勢,受到了廣大患者的青睞,但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仍然是目前外科微創手術中的難點,尤其是肝中葉腫瘤涉及兩個肝臟斷面,保留6段的肝臟5、7、8段行腹腔鏡肝切除手術難度很高,術前對6段肝臟靜脈回流的預判和術中精准判斷要求極高,國內僅有少數大的肝膽中心有能力開展。

今年46歲的劉先生有乙肝病史,飲酒近30年,在一個月前的體檢中,發現他的肝部有一個腫瘤,而且位置正好長在了肝臟的中間,侵及肝右靜脈主干,手術難度很大。劉先生在尋醫問診了很多家醫院后,選擇來到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接受治療。

邰升教授(右1)與王志東教授(左1)、王浩副教授共同為患者進行腹腔鏡下擴大肝中葉腫瘤切除手術。

據邰升教授介紹,肝中葉的腫瘤切除手術變化多、難度大,由於離斷肝臟涉及兩個斷面,操作復雜、風險高,術后並發症多,被認為是肝臟手術的“高危區”,而在腹腔鏡下完成此手術更是難上加難。肝中葉位於肝臟的中央,毗鄰第一肝門及第二肝門,解剖結構極為復雜,腫瘤常常緊貼甚至壓迫肝門區Glisson鞘,容易損傷門靜脈、膽管、肝靜脈、肝動脈等重要管道結構﹔而且腫瘤位於左右肝交界處,具有豐富的血管交通支,腹腔鏡術中一旦出血難以控制﹔還有一個難點是兩側均有肝臟創面,腹腔鏡下切肝斷面難以准確把握,既得保証腫瘤切緣干淨又得確保不可損傷重要管道結構,還要保証術后剩余肝臟可以維持患者正常生活,對術者的操作水平要求很高。而保留6段的肝切除要求術前對肝右靜脈的回流區域做精准判斷,同時對右后下靜脈的回流術中做准確判斷,成功保留6段而切除肝右靜脈要求術者術前、術中對6段回流做出准確判斷,才能確保手術的成功和患者的順利康復。

討論手術方案。

為了術中更加精准切除腫瘤,在術前三天,邰升為患者進行了吲哚箐綠(ICG)熒光染色。據了解,ICG是臨床診斷中常用的一種體內應用染料,在肝臟腫瘤診斷過程中會用來評估肝臟儲備功能,對身體沒有傷害。在正常肝組織中,ICG可迅速被肝細胞攝取,會經膽道系統的排泄,當存在肝臟腫瘤或肝硬化結節時,ICG靶向滯留在病變組織中,並在激發光的照射下顯示熒光,由此可以精准定位腫瘤大小位置,提高了手術的精准性,保証切除的徹底性。

邰升帶領團隊在術前經過縝密的評估,決定為劉先生進行腹腔鏡下擴大肝中葉腫瘤切除。術中,邰升謹慎處理肝內每一條血管和膽管,整個過程基本做到很少出血,在熒光導航下,明確了腫瘤位置,精准完整地將直徑六厘米的腫瘤成功切除。術后不到24小時,劉先生就可以下地活動,恢復流食。

據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主任崔雲甫介紹,哈醫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一直致力於肝膽胰腫瘤的微創技術的創新發展。截至目前,科室已經通過腹腔鏡完成左半肝、右半肝、尾狀葉、左外葉、中肝、右后葉等切除手術,以及右肝7/8段、中肝葉等復雜肝腫瘤手術,本例5、7、8段擴大肝中葉切除實現了所有肝段、肝葉的腫瘤手術,累計腹腔鏡肝切除手術量達幾百例,均獲得良好的效果。

此外,醫院引入達芬奇手術機器人以來,科室已經開展數十例機器人輔助肝切除手術,為常態化開展精准的肝臟腫瘤切除的微創治療開辟了新的方法,造福了更多患者。

專家提醒,得過乙肝、有肝硬化、家族中有肝癌患者、嗜酒如命,是肝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體檢,早發現、早治療。護肝要做到不吸煙、少喝酒,最好不喝酒,均衡飲食,堅持鍛煉,不吃發霉變質的食物。(焦洋、李華虹、曹玥)

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