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油頭化尾”實現新突破

2021年01月05日07:5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油頭化尾”實現新突破

2020年10月26日,大慶石化公司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120萬噸/年連續重整裝置生產出高辛烷值汽油,標志此項目全部建成投產,並進入正常生產階段﹔10月底,宏偉慶化26萬噸碳四綜合利用項目進入正常生產階段,每天開始承接200~400噸混合碳四化工原料。

“油頭”壯大,“化尾”延長,接連報喜的是石化產業聚集度在增強。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作為石油天然氣等礦產資源開發及精深加工萬億級產業集群中堅力量,2020年,黑龍江省“油頭化尾”實現新突破:全省共實施“油頭化尾”項目97個,總投資403.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6.8億元。截至11月底,完成投資114.6億元,投資完成率83.8%。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海國龍油550、大慶煉化增產石蠟三個“油頭”項目已如期建成投產。承接大慶石化原料的一批“化尾”項目相繼建成投產。

“油頭”壯大 三大項目建成投產

石油開採及精深加工產業是大慶市的優勢產業,大慶市當仁不讓地成為我省“油頭化尾”的領軍城市。為壯大“油頭”,延伸“化尾”,近3年,我省在大慶市布局三大石油加工項目,項目總投資123.6億元,已累計完成投資120億元。作為三大“油頭”項目中最重要的項目,經過3年多不懈努力建設,2020年,大慶石化公司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捷報頻傳:10月18日,項目核心裝置——200萬噸/年催化裂化裝置率先實現開車一次成功﹔10月21日,350萬噸/年常減壓裝置產品指標全部合格並外送﹔10月26日,120萬噸/年連續重整裝置生產出高辛烷值汽油。這標志該項目全部建成投產,並進入正常生產階段。今后,這裡將形成千萬噸煉油、百萬噸乙烯的產能。對此,一位工作多年的石油管理者感慨地說:“我們多年的期盼終於成為現實。”大慶石化公司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不僅僅完成了自身發展的需要,更能帶動全省各地方化工、化纖、聚烯烴等產業的發展。

另外兩大“油頭”項目:大慶煉化公司結構調整增產石蠟項目,建設的60萬噸/年酮苯、石蠟加氫、石蠟成型等裝置已於2020年11月中旬投產,進入正常生產階段﹔海國龍油550萬噸/年重油催化熱裂解項目,主要生產裝置已於2020年9月末實現中交,300萬噸原料預處理裝置已於2020年10月末投產。三個重點項目,被譽為我省石油化工產業的新突破。目前,大慶市正推進上述項目的投產達產。隨著一批重點項目的竣工投產,我省原油加工能力將由此前的1930萬噸提升到2580萬噸。

“化尾”延長 項目近百個

延長“化尾”產業鏈,向精深加工發展,提高產品附加值,是我省“油頭化尾”篤定前行的方向。

大慶市堅持“抓大不放小”上項目,在大力推進3個“油頭”重大項目及原料承接項目的同時,認真研究石蠟、石油焦、醫藥中間體等細分領域,加速小項目集聚。截至目前,大慶市“化尾”開工項目已擴充至51個,項目總投資124.6億元,累計完成投資62.5億元。

大慶石化煉油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項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基礎化工原料110萬噸,其中乙烯16萬噸、丙烯18萬噸、甲苯22萬噸、混合二甲苯28萬噸、碳四26萬噸。為利用好這些原料,做大“化尾”,大慶市確定了4個原料承接項目,其中宏偉慶化和億鑫化工兩個項目已完成裝置改造,具備同步承接26萬噸碳四、28萬噸混合二甲苯原料條件﹔海鼎新材料產業園承接8萬噸丙烯,預計2021年5月建成投產。

我省“油頭化尾”產業發展另一骨干城市,安達市也在不懈努力延長“化尾”。目前,安達市續建新建“化尾”項目達43個,計劃總投資137.97億元,已累計完成投資68.39億元。其中,安達興達化工有限公司年產21萬立方米液體化工產品倉儲、黑龍江佳宜宏大化工有限公司功能化學品及特種新材料產業園等18個項目已完成建設,正在調試設備,准備試生產。另有15個新建“化尾”項目正在緊鑼密鼓的建設中,預計全部投產達效后可實現產值71.55億元,稅收7.24億元。

建設園區 推進產業聚集

建設產業園區,推動集群發展,是我省“油頭化尾”發展的必然途徑。2020年,我省在大慶、安達化工園區計劃建設基礎設施項目12個,總投資27.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5億元,截至11月底完成投資9億元,佔年度計劃的66.7%。

建設化工園區,我省在環保方面下足了功夫。目前,省發改委正會同相關市地完善化工園區環保、安全、應急救援等措施,鼓勵化工園區採取市場化方式引入第三方服務,推行“環保管家”等模式,已取得一定成效。安達市在與哈工大合作實施“一企一管”環保管理的基礎上,又引進天津大學精餾中心化工環保研究院落戶安達,借助科技力量解決環保難題。

為促進“油頭化尾”發展高質量、實現新跨越,2020年,我省制定出台了《推動“油頭化尾”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今后,我省將堅持政策引導與市場推動相結合、優化布局與園區建設相結合、創新驅動與產業升級相結合、嚴格准入與綠色發展相結合,推動“油頭化尾”布局合理化、園區規范化、產品高端化、資源節約化、生產清潔安全化,構建我省完備的石化產業生態。當前,圍繞推動“油頭化尾”高質量發展,省發改委正會同大慶、安達市及相關市地深入謀劃“十四五”重點產業項目,初步謀劃“油頭化尾”重點項目40個。(記者 黃春英)

(責編:趙怡、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