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實施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提升工程

2021年01月05日08: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我國實施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提升工程

為充分發揮中醫藥在疾病康復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和水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六個部門和單位近日共同制定並印發《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實施方案(2021-2025年)》。方案提出,加強中醫康復中心和中醫特色的康復醫院建設,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方案提出,鼓勵各省(區、市)通過改建、擴建等形式,依托中醫和康復基礎良好、技術力量雄厚的醫院建設中醫特色的康復醫院,達到三級康復醫院水平,到2025年,力爭每省(區、市)1所。中醫特色康復醫院提供全面、專業化的康復服務,發揮中醫康復特色優勢,開展亞專科細化的康復教育、康復評定、康復治療、康復隨訪等服務。

方案還提到,依托區域中醫診療中心(康復)建設單位和培育單位以及中醫康復服務能力強的中醫醫院和康復醫院,布局建設一批中醫康復中心,提供高水平中醫康復服務,開展高水平中醫康復人才培養和臨床科研。中醫康復中心發揮區域輻射帶動作用,建立完善中醫特色康復醫院、康復科和基層醫療機構的康復服務分工協作機制。鼓勵開展中醫康復醫聯體建設。

方案明確,到2025年,三級中醫醫院和二級中醫醫院設置康復(醫學)科的比例分別達到85%、70%,康復醫院全部設置傳統康復治療室,鼓勵其他提供康復服務的醫療機構普遍能夠提供中醫藥康復服務。

此外,方案提出實施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建設項目等重點項目。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建設項目將遴選一定數量的中醫醫院康復科和中醫特色突出的康復醫院中醫科、綜合醫院康復科,開展中醫醫院康復能力和康復醫院中醫科室服務能力建設,完善基礎設施設備,推廣應用中醫康復方案和技術,提升中醫藥康復服務能力和水平。(記者 田曉航)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