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頒布

2021年01月06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20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頒布

  本報北京1月5日電 (記者李婕)記者日前從人社部獲悉,近期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物流服務師等20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頒布。

  其中,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物流服務師、供應鏈管理師等7個職業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第四大類“社會生產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13個職業屬於第六大類“生產制造及有關人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供應鏈管理師、電子競技運營師和物聯網安裝調試員等4個新職業的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系首次頒布。

  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指出,這些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的頒布,是結合當前職業崗位分布情況及技能需求,緊貼相關行業和技術水平未來發展要求,對服務業和生產制造業等領域從業人員理論知識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綜合性水平規定,是開展職業教育培訓和人才技能鑒定評價的基本依據,對促進相關領域從業人員素質提升、相關產業升級、行業發展將產生深遠影響。

  人社部將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門,進一步組織編寫培訓大綱和培訓教材,指導加強企業等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

(責編:李宏頔、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