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篩技術被評為2020年令人矚目的10項醫學進步之一

2021年01月06日11:1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早篩技術不放過一點癌症的蛛絲馬跡

陳 明 浙江省腫瘤防治辦公室主任

對於民眾而言,癌症篩查不僅有助於提高居民防治癌症的核心知識知曉率,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強居民主動參與篩查意識﹔此外,還有助於進一步完善癌症整體防治網絡,推動癌症診治走向規范化、均質化。

癌症篩查是降低惡性腫瘤死亡率最為有效的途徑。近日,權威學術期刊《自然醫學》發表系列文章,回顧了2020年裡令人矚目的10項醫學領域的進步,其中之一就是癌症早篩技術。

“早期篩查可以有效降低結直腸癌的疾病負擔,並降低死亡率。其中,高危人群每10年一次結腸鏡檢查和每年一次糞便潛血試驗(FIT)檢查是國際一級推薦篩查技術。科學研究表明:定期的腸鏡檢查能夠降低40%—60%結直腸癌發病率和死亡率。”浙江省腫瘤防治辦公室主任陳明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篩查有助於提高癌症早診率、治療率

“健康中國”戰略明確指出: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對家庭和社會都負有健康責任。

在癌症防治收益層面,癌症篩查是降低疾病負擔最為有效的途徑,有助於提高重點人群癌症早診率和治療率,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質量,降低死亡率和未來發病率。

以結直腸癌為例,陳明列舉了一組數據:美國自20世紀80年代推廣結直腸癌篩查以來,對50歲以上人群的篩查率從2000年的20%提升到了2018年的61%,50歲以上人群結直腸癌發病率和死亡率自2000年以來以每年3%的速度快速下降。

浙江省是國內結直腸癌較高發省份之一,近年來發病率、死亡率持續攀升,嚴重消耗醫療資源、造成沉重社會負擔,根據浙江省腫瘤登記監測數據顯示,浙江省結直腸癌發病率比全國高12.41%,嚴重威脅浙江省居民健康。

陳明認為,對於民眾而言,癌症篩查不僅有助於提高居民防治癌症的核心知識知曉率,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強居民主動參與篩查意識﹔此外,還有助於進一步完善癌症整體防治網絡,推動癌症診治走向規范化、均質化。

“45歲以上人群應每5年進行一次結腸鏡檢查,根據結腸鏡檢查結果確定后續檢查時間間隔。”陳明建議。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癌症防治行動》明確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總體癌症5年生存率分別不低於43.3%和46.6%﹔癌症防治核心知識知曉率分別不低於70%和80%﹔高發地區重點癌種早診率達到55%及以上並持續提高﹔基本實現癌症高危人群定期參加防癌體檢。

“上述目標的實現,一級預防、二級預防、三級預防都非常重要,僅靠臨床診療技術的提升難以完成,必須要實現關口前移、預防優先、防治結合。”陳明說,“但是,大規模癌症早篩對於資金、技術、組織動員能力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基層醫生對癌症早篩要具有較高的認知、基層醫療機構的醫療技術設施和腸鏡設備等也需要達到一定標准。”

“高效、精准的篩選高危人群﹔根據居民飲食習慣、疾病譜等變化對新型的癌症高危因素及時進行識別﹔便潛血檢測產品質控、信息化平台的運用等均會影響篩查項目的成效。”陳明介紹。

各種科技手段助力早篩水平升級

當前,人工智能、大數據、信息化、新型腫瘤標志物檢查等的快速興起,有助於提升我國早期篩查水平。

精准預防已經成為癌症預控的新趨勢。專家表示,與傳統活檢相比,癌症血液檢測具有一些優勢。用於活檢的組織是取自腫瘤的某個部位,能提供的基因信息量有限,相比之下血檢結果可提供更全面的腫瘤DNA信息。通過抽血檢測特定腫瘤的一些標志物,包括腫瘤細胞循環DNA(ctDNA)、小分子RNA(miRNA)等,可以高效、准確地判斷腫瘤的出現。

由於腫瘤DNA的變化往往早於腫瘤組織的生長變化,因此血檢有助醫生更及時調整治療方案。液體活檢特別是“基於血清的miRNA”檢測技術,目前主要用於胃癌、肺癌和乳腺癌的早期篩查。

此外,一種人工智能雲診斷技術也已在我國一些地區的宮頸癌篩查中應用。採樣機構收集細胞標本圖像信息並通過互聯網傳到雲診斷平台,人工智能自動進行診斷,病理醫生隻需對人工智能診斷為陽性的少數結果進行復審確認,省去了大量的人工勞動。這項技術還可以應用於多種上皮來源的腫瘤的篩查。

據陳明介紹,2020年,浙江省腫瘤防治辦公室攜手依圖醫療研發了省域癌症篩查信息平台。該平台融合醫療信息化、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實現了省域內癌症篩查項目信息的統一接入與管理,滿足篩查流程管理、智能質控、數據安全、大數據分析等多樣化需求,並具備良好的敏捷拓展能力,為篩診治全程提供了支持。

“依托該平台,浙江省腸癌篩查檢出率高出同類項目。”陳明說,該平台的建設不僅能推動更多結直腸癌患者被更早發現,並且能節省患者醫療支出及醫保支出。初步估算,依托該平台,今年實施腸癌篩查后,可節省群眾醫藥費用和醫保基金遠期支出約28.7億元。

相關鏈接

“AI防癌地圖”描繪癌症篩查藍圖

從單癌種到多癌種,從數萬到數百萬,從單點篩查為主到省域整體統籌,歷經3年打磨,“AI防癌地圖”項目描繪出了一幅更加宏大的癌症篩查藍圖。

該項目共投入1億元資金,聯合數百家醫療機構,覆蓋19個省市自治區。

近年來,“AI防癌地圖”捷報頻傳。

從2018年啟動到2019年6月,“AI防癌地圖”在福建寧德市共對1000余人進行了篩查,累計篩查出20余名肺癌高度疑似案例。

“AI防癌地圖”在河南新野地區開展1年來,肺結節智能早篩項目科普宣傳共覆蓋6萬余人次,累計篩查1.1萬余人次,檢出肺結節陽性3600余人次。

2020年,“AI防癌地圖”在浙江實現了省域整體統籌、縣區全覆蓋的單癌種篩查項目,依托專項研發的浙江省癌症篩查信息平台,其問卷篩查人數超過200萬,腸鏡檢查超12萬次,1300余名不同階段的腸癌患者被篩出並得到后續治療。(記者 馬愛平)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