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黑龍江省農村公路總裡程突破12萬公裡

公路到門口 日子甜心頭(經濟聚焦)

人民日報記者 郝迎燦

2021年01月08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公路到門口 日子甜心頭(經濟聚焦)

制圖:蔡華偉

核心閱讀

如何建好用好農村路?黑龍江推進農村路網建設,用農村路帶動沿線農產品生產銷售,有效幫助群眾增收﹔科學落實道路管理,探索養護市場化運營路徑﹔優化農村客運的建設和服務水平,提升農民出行的獲得感。如今,“四好農村路”正為當地農村發展打開更大空間。

黑龍江地處祖國東北邊陲,地域遼闊,耕地面積大,推進農村路網建設成為推動農村發展的大事。

截至目前,黑龍江省農村公路總裡程突破12萬公裡,全省具備條件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車,貧困地區基本形成“外通內聯、通村暢鄉、客車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絡。

一路通、百業興

群眾搭上增收快車

收獲的玉米棒子在場院裡已經堆了一段時間,綏化市望奎縣燈塔鄉廂白前頭村的趙洪君還不著急賣糧,“最近玉米行情好,再等等看!”

放在頭兩年,趙洪君可沒底氣說這個話,“200畝地能打下25萬多斤玉米,年底前就得著急忙慌趕著賣完,否則拖到開春化凍,路面坑坑窪窪泥濘不堪,收糧的貨車壓根開不進來,得用小四輪車倒騰到鎮裡,一斤糧得折好幾分錢運輸成本。”

現在,一條6米寬的水泥路從村口貫通而過,趙洪君再也不擔心秋糧賣不上好價錢。

一條路帶動沿線群眾增收致富,這僅是一個縮影。“十三五”期間,黑龍江結合交通扶貧和“暢通安全工程”建設發展需求,將“四好農村路”建設向補齊短板側重,向貧困地區和兩大平原(三江平原、鬆嫩平原)側重,推動農村公路建設與農業種植養殖和加工業基地、重要資源產地、旅游景區等相銜接。

“截至目前,等級公路比例佔87%,現有891個鄉鎮、8974個建制村通暢率達100%。”黑龍江省公路事業發展中心農村公路處處長李晉濱表示。

一路通,百業興。暢通的農村公路為農產品、農資運輸提供了便利,還帶動了沿線產業發展,讓當地群眾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車。

管養好、有保障

農村公路列養率提高

指甲蓋大小的雪花細細碎碎抖落了一夜,路面堆起了半指深的積雪。從當天晚上開始,望奎縣農村公路管理站站長陰曉東就開始指揮除雪除冰機和清掃機投入清雪工作。

“人歇機器不歇,盡最大努力保障路面暢通和安全。”一夜未眠,陰曉東眼裡布著血絲,“全縣1740多公裡農村公路,根據全面負責、分級管養原則,做到縣有管理站、鄉有管理所、村有管理隊,農村公路通行能力和使用壽命顯著提升。”

公路“三分建,七分養”。2011年,黑龍江施行了農村公路條例,進一步落實縣區政府農村公路管理養護主體責任,積極推進農村公路管理養護人員經費和日常養護經費納入政府財政預算。

“省級財政對縣、鄉、村級公路分別按每公裡1.1萬元、7150元和1500元標准撥付養護資金,海倫市按照1︰1標准進行配套投入,全部納入財政預算。”海倫市公路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朱國有說,“除此之外,市財政每年額外撥付200萬元,用於2600多公裡村屯路的日常養護。”

黑龍江省公路事業發展中心農村公路處科長張燕平介紹,目前,全省農村公路省級養護補貼資金全面落實,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優良中等路率達到75%。

在保障養護資金的同時,黑龍江還積極探索養護市場化。“我們按照相關規定,組織開展了農村公路養護管理機構養護資質評審工作,採用招投標方式引入養護公司,探索養護市場化運營,並逐步實行農村公路養護專項工程市場化。”張燕平說。

客運通、物流暢

居民出行獲得感增強

“有了農村客運,簡直太方便了,班車通到家門口,花費比過去少了一半多。”虎林市虎頭鎮虎頭村的村民劉清華說。他經常從家裡往返虎頭鎮,以前交通不便,坐其他車的費用是客車的兩倍。

近年來,黑龍江省引入市場化機制,不斷釋放農村公路運輸市場惠及農民公共服務的發展潛力,積極探索農村客運發展新模式,優化農村客運站點和線網布局,農村客運通道及客運網絡基本建成,運輸服務水平不斷提高。“截至目前,全省建成農村客運站1446個,農村客運班線達到4404條,全省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率達到100%。”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運輸處副處長趙斌表示。

圍繞群眾日益旺盛的出行需要,黑龍江優化資源配置和模式創新,積極推進城鄉客運服務一體化建設。“我們對城鄉銜接緊密、客流量大的短途客運班線實行公交化改造。改造后,車輛班次的增加和票價下降,滿足了群眾的出行需求,日均旅客發送量達2000人次。”齊齊哈爾市富裕縣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截至目前,以鄉鎮客運站為依托,黑龍江省累計完成108條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完成新建、改造鄉鎮運輸服務站129個。沿線農村居民出行享受到與城市同質化服務,近500萬農民為此受益,出行便利度大大增強。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