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情換真心(扶貧手記)

黑龍江綏棱縣綏中鄉海林村第一書記 曲 民

2021年01月12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真情換真心(扶貧手記)

2016年10月,我被任命為綏棱縣綏中鄉海林村駐村第一書記。海林村是省級貧困村,交通不便,村屯環境差,村集體經濟薄弱,負債120多萬元。

如何與村民打成一片?充分掌握村居民情是關鍵。我把了解貧困群眾致貧原因放在第一位,走屯入戶都帶上個小本本,誰家有啥困難,我都一一記下。同時,跑民政、教育等部門成了我的日常工作,這些部門涉及老百姓最關心的利益。村民張桂芹存在智力障礙,始終沒有戶口。為解決這個問題,我多次跑派出所。一個月不到,戶口簿就交到了老人手中。當老人親屬握著我的手不停表示感謝的時候,我心裡也暖暖的。

有了群眾支持,干事自然就順。海林村有一段長1.5公裡,通往種植戶地塊兒的必經路,因年久失修,到秋收時節進地都費勁。2017年5月,我們協調3萬元購買112節涵管,趕在秋收前抓緊施工,村民們自發加入到路面填補、整平、壓實維護工作中,有人累得胳膊都抬不起來,但沒有一句埋怨的話。

真情才能換真心。這幾年,我和村民們同吃同住同勞動,與大伙兒結下了深厚的感情。見到村民們過上好日子,感覺再多苦和累都值了。

(本報記者 方 圓整理)

(責編:李宏頔、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