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成功完成納米碳導航下的外陰癌腹腔鏡下腹股溝淋巴結清掃術

2021年01月13日14:2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3日電 近日,哈醫大二院婦產科一病房張宗峰教授團隊在納米碳的導航下,成功為一名外陰癌患者實施了高難度的腹腔鏡下雙側腹股溝淋巴結清掃術及廣泛外陰切除術,手術更加精准、安全,保証了切除的徹底性,減少手術並發症的發生,恢復快,有效地減輕了患者的痛苦,提升了生活質量。此次手術的成功實施標志著哈醫大二院婦科外陰癌腔鏡手術水平邁上了新台階。

今年53歲的張女士(化姓)因為感覺不適,來到哈醫大二院進行了全面檢查,最終被診斷為外陰癌,需要手術治療。但一想到要開刀手術,張女士就十分恐懼,排斥手術。

張宗峰教授(左)帶領團隊進行納米碳導航下的外陰癌腹腔鏡下腹股溝淋巴結清掃術。

張宗峰教授介紹,手術是外陰癌的重要的治療方式,傳統的外陰癌手術治療主要以廣泛外陰切除術和雙側腹股溝淋巴結清掃術為主。由於手術切除范圍較大,對腹股溝區皮膚的血供影響明顯,因此術后容易出現並發症,導致恢復慢,部分患者還會出現局部牽拉疼痛和關節活動受限等情況,對患者的身體和心理都是不小的創傷。而且,對於術后需要補充放化療等輔助治療的患者,后續治療也受到嚴重延遲,影響預后。

張宗峰教授指出,近些年腹腔鏡手術因為創傷小、恢復快等優勢,受到了廣大患者的青睞。腹腔鏡手術能避免腹股溝區長切口,利於傷口愈合,並能有效減少手術並發症的發生,縮短術后恢復時間及住院時間。該手術通過在皮下建立氣腹,形成一個狹小的操作空間進行手術,並且術區(腹股溝三角和股三角)解剖結構復雜,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因此,對術者的解剖基礎和腔鏡手術操作技巧有很高的要求。時至今日,外陰癌腹腔鏡下腹股溝淋巴結清掃術仍是婦科手術的難點。

張宗峰教授(左一)在進行手術。

張宗峰教授在了解到張女士的情況后,帶領團隊在術前對病情經過縝密的評估,並與她進行了溝通,最終決定進行外陰廣泛切除術及腹腔鏡下腹股溝淋巴結清掃術。

為了在盡量減少患者皮下組織損傷的同時,能夠徹底切除腹股溝深、淺淋巴結,團隊應用納米碳作為示蹤劑。納米碳能夠黑染淋巴結,使之能在肉眼下分辨,幫助醫生直接看清楚術野中淋巴結的狀況,從而起到對局部淋巴通路導航作用,在不需要特殊腹腔鏡顯影設備的情況下精准地切除腹股溝淋巴結。而且納米碳有助於微小淋巴結(1-2mm左右)的顯示,使醫生能更加徹底地切除腫瘤引流區的淋巴組織。

手術如期舉行。術中,張宗峰教授帶領團隊謹慎處理術區的每一條血管和神經,整個手術過程基本做到很少出血。在納米碳的導航下,明確了淋巴結位置,精准地將腹股溝深、淺淋巴結徹底切除。

專家提醒,外陰癌是女性生殖道惡性腫瘤中的一個小眾群體,僅佔4%左右。雖然發病率不高,但是對女性健康和生活質量的影響嚴重。外陰癌患者在發病前或發病早期,往往伴有外陰局部皮膚病變,如外陰皮膚色素脫失(俗稱“外陰白斑”)。如果有上述情況,女性患者應給予高度重視。定期體檢,早發現、早治療,是對健康的最大保護。(焦洋、李華虹、曹玥)

圖片由哈醫大二院提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