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檢察機關:落實“四個最嚴” 守護百姓舌尖安全

2021年01月14日18:5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4日電 (韓婷澎)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自2019年9月以來,黑龍江省檢察機關在全省組織開展了“四個最嚴”專項行動,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圍繞食品藥品安全問題開展公益訴訟調查,協調、督促相關行政機關加強治理,筑牢“舌尖上的安全線”。

“守護舌尖上的安全,檢察機關責無旁貸。近年來,黑龍江省檢察機關緊緊圍繞檢察職能,聚焦群眾關注點,從百姓身邊小事抓起,以辦案專班專項監督的方式強力推進,加強同行政執法部門的溝通協調,讓‘兩法銜接’成為無縫對接,確保百姓在食品藥品上用得放心、吃得安心、事后舒心,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黑龍江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高繼明談到。

三級院上下聯動 聚焦校園食品安全

“同學們,你是否了解,你們經常光顧的校園周邊小攤上的各色各樣、琳琅滿目的小食品衛生情況過關嗎?那些烤串、炸雞的小商販是否有衛生部門頒發的許可?那些刺激味蕾的食品是否存在安全隱患?”2019年11月5日,黑龍江省訥河市檢察院組織開展“平安健康校園行、向垃圾食品說不”食品安全法律宣講活動,該院未檢檢察官張冰娜結合食品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從什麼是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常識等方面做了詳細講解,並對同學們如何健康飲食提出了指導性建議。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自2019年7月起,黑龍江省檢察機關開展了“校園食品安全公益保護法律監督專項工作”,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從全省13個地市檢察機關抽調487名干警,組成13個專班,聚焦全省119個縣(市)區的中小學、幼兒園和寄宿制學校,以公益保護為著力點,對52.75余萬名在校用餐學生、兒童的飲食安全狀況進行深入調查,形成三級院上下聯動推進、整體合力攻堅的工作格局。

2020年,全省檢察機關累計制發各類檢察建議495件,解決了校園食品安全這個長期困擾的難題,在全省教育和市場監管條線引起了啟發式的連鎖反應,促進了校園食品安全問題得到實質性解決。省檢察院分別向省教育廳和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制發訴前檢察建議,督促相關行政機關、部門全面履行校園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保障了省域內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行檢合力 建立“四位一體”協同工作機制

食品安全是底線,也是紅線。如何在檢察環節把“四個最嚴”要求落到實處?在開展專項行動中,黑龍江省檢察機關同行政機關就相關問題的推動解決形成一系列工作機制,組成“聯合戰隊”,讓辦案更高效。

2019年10月,齊齊哈爾市檢察機關辦結了一起生產、銷售偽劣產品案件。此案涉及金額較大,作案時間較長,但從線索發現、檢察建議、介入偵查、批准逮捕,僅用了一個月的時間。

“此案的高效辦結是檢察機關積極與行政執法部門構建監督、協作、偵查、檢察‘四位一體’刑事司法銜接機制的結果。”齊齊哈爾市龍沙區檢察院檢察長郝雙春介紹,龍沙區檢察院與龍沙區公安分局、龍沙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實施了加強信息共享、工作聯動、促進刑事司法和行政執法銜接工作,促進“兩法銜接”長效機制建設,形成打擊食品藥品領域犯罪的合力。

郝雙春表示:“對於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我們注重集團作戰,與各部門加強溝通協調,力求實現雙贏、多贏、共贏的法律監督效果。”

2020年9月,七台河市茄子河區人民檢察院在開展“四個最嚴”專項行動中發現,該地保健品市場上存在商家違法銷售性保健品的情況。通過同本地市級公安食藥環偵支隊負責同志和市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多次溝通以及查詢相關規定,最終確認性保健品應按食品類進行處理。該院及時規范採集了相關樣品,並對採集的相關樣品進行鑒定,發現大部分性保健品中含有不得檢出的“西地那非”成分。通過調查取証、查詢相關法律依據,該院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制發檢察建議,目前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已經接受建議並採取措施。調查中,該院與公安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保持溝通,聽取意見,形成共識,最后達成全市范圍內聯合執法,共同整治性保健品亂象,保障了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在維護食品藥品安全和食品藥品專項治理工作中,全省檢察機關持續發揮“四位一體”的刑事司法銜接機制作用,不斷探索創新食品藥品領域違法犯罪案件的辦理機制,提高辦案成效。

2019年12月20日,哈爾濱市南崗區檢察院與南崗區公安分局、南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簽署了《哈爾濱市南崗區食品藥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公益訴訟檢察銜接協作機制》,明確了行政執法機關之間、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之間、行政執法與執法監督之間實現信息互聯互通,執法動態交流和業務研討、案件信息的流程跟蹤和監控,促進行政執法機關依法查處行政違法案件,確保涉嫌犯罪案件及時進入司法程序,促進“兩法銜接”工作的順利開展。

結合地方特點實際 堅持專項帶動引領

“藥師不在崗,暫停銷售處方藥”,在大慶市高新區康城藥店收銀台上,立出了這樣的提示牌。

“我們向大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制發了‘藥師不在崗不准銷售處方藥’的檢察建議后,轄區藥店針對自身情況進行了整改,並立了這樣的牌子。”說起提示牌的來歷,大慶市高新區檢察院第五檢察部主任李超群介紹,按照相關規定,處方藥需要病人去醫院就醫、經醫生明確診斷后,憑處方取藥,濫用處方藥,容易危及生命。檢察機關通過在轄區調查群眾、暗訪藥店,發現多家藥店存在執業藥師不在崗時銷售處方藥或甲類非處方藥﹔消費者沒有持藥品處方,仍在店內銷售人員的介紹下,順利地購買了上述藥品等現象。“檢察機關針對這種‘影子’藥師現象,進行了專項監督行動,切實維護廣大消費者的用藥安全和保障消費者用藥的合法權益。”李超群說。

為推動“四個最嚴”專項行動向縱深發展,黑龍江省各地檢察機關結合本地區較為突出的重點問題,積極開展了富有地方特點的地域性專項活動——

哈爾濱市檢察院開展了為期兩個月的“商超食品安全公益保護專項監督活動”與“藥品安全公益保護專項監督活動”﹔

大慶市檢察院結合疫情防控形勢和工作實際,開展“網絡餐飲黑加工點專項行動”與“虛假銷售綠色食品專項行動”﹔

齊齊哈爾市克山縣檢察院通過農村面源污染專項調查,辦理銷售商沒有農藥進貨台賬違規銷售農藥公益訴訟案件,為食品藥品安全提供檢察保障﹔

雙鴨山市饒河縣檢察院聯合當地相關行政職能部門集中對疫情期間學生復課前的校園周邊經營場所進行檢查,確保學生疫情期間食品安全﹔

……

食品安全無小事。全省各地檢察機關因地制宜,結合自身城市特點,通過專項監督工作,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發揮一體辦案優勢 刑事公益雙管齊下

檢察機關在辦理刑事案件時,如果發現可能侵害公共利益的線索,應發揮一體化辦案機制優勢,及時向公益訴訟檢察部門移送相關線索,全面履行檢察監督職能。

2019年5月,哈爾濱市南崗區檢察院在辦理一起銷售假冒食鹽案件中發現,孟某某使用工業鹽生產假冒食鹽並銷售及李某某明知是假冒食鹽仍向不特定消費者銷售的行為侵害了眾多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嚴重危害不特定消費者的食品安全,遂將該案線索移送該院公益訴訟檢察部門。經過調查收集相關証據后,該院在向法院提起公訴的同時,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並提出要求被告人承擔十倍懲罰性賠償和賠禮道歉的訴訟請求。最終法院全部支持了檢察機關的訴訟請求,有力震懾了侵權行為人和潛在違法者,發揮了公益訴訟的懲戒震懾功能,實現了維護公益的目的。

2019年9月,孫吳縣檢察院在辦理關某某、薛某某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中發現犯罪嫌疑人在沒有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証、生產許可証、生產廠家和食品出廠檢驗合格等相關証明的情況下違法將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西布曲明”非食品原料同其他原料一起加工制作成瘦身咖啡、奶昔,並通過網絡銷售了大量成品,嚴重威脅了不特定消費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該院及時啟動一體化辦案機制,經過調查取証,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要求當事人承擔公布違法事實、提示消費者以及賠禮道歉的責任。孫吳縣法院全部支持了檢察機關提出的訴訟請求,進一步深化了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實踐。孫吳縣檢察院案件承辦人楊奇龍、徐映輝表示,希望通過案件的辦理,能警示所有食品生產經營者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守法經營,共同守護我們“舌尖上的安全”,維護社會的和諧安定。

注重違法犯罪打擊 及時移送相關線索

近年來,黑龍江省檢察機關堅持聚焦“監管違法追責、犯罪行為打擊、公益損害恢復”三位一體龍江檢察公益保護模式,在履行公益訴訟職能的同時,對在案件辦理中發現的違紀違法和犯罪線索及時移送相關部門處理。

“面對食品藥品安全問題,我們一直都在與打擊制假售假藥品作斗爭,態度堅決,絕不姑息。”在大興安嶺地區加格達奇區檢察院辦理一起生產銷售假藥團伙案時,該院檢察長張海斌說。

“這起生產銷售假藥團伙案系公安部挂牌督辦案件,關系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社會危害性極大。”張海斌介紹,該案16名犯罪嫌疑人被分別羈押在兩個地市、三個看守所,給審查逮捕工作在時限上帶來諸多挑戰。同時,該案假藥犯罪團伙分工明確、等級分明,呈現了“職業化”的特點,案情復雜,在辦案力量分配上也有一定的壓力。

為從快從速打擊犯罪,提高辦案效率,加格達奇區檢察院第一時間成立辦案組,集中開展審查逮捕工作,並與大興安嶺地區行署公安局聯合分析相關工作,依法對該案中1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生產銷售假藥罪批准逮捕,2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審,有力震懾遏制了不法行為。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