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兌現民生事 溫暖百姓心

2021年01月14日08:26  來源:黑龍江日報
 

佳木斯村民劉喜光狹小昏暗的泥草房變成了寬敞明亮的磚瓦房﹔困擾了市民劉海近十年的上下水問題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得到了解決﹔959個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處理……2020年,佳木斯交上了一份讓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的民生答卷。

要讓城市生活更美好,基礎設施建設是關鍵。過去的一年,佳木斯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認真落實“一年大變樣、三年換新顏”的總體目標,加快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將改善人居環境作為城建工作主攻點,下大力氣解決市政道路、燃氣安全和城市供排水等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為打造更加開放自信、生態宜居、文明和諧的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2020年年初以來,佳木斯市住建局大力實施路網優化工程,打通“斷頭路”、拓寬“卡脖路”,高質量推進路橋配套建設,改善城市交通環境,緩解城市交通壓力。全年新建、續建先鋒路、聯盟路、長安西路、和平街、中華路5條道路,對杏林路等13條道路的部分路段進行了整體罩面維修、更換道板和邊石,維修主次道路77條、橋梁3座,拓寬道口22處。高標准打造中山街“美麗生態文明”示范街路。會同各區維修巷道139條,城區主次干道維修面積達到6萬余平米,有效改善了群眾出行環境。市政工程累計完成投資超2億元,是近年來市政工程量最大、投資額最多的一年。路更順暢了,心情更舒暢了,成為廣大市民共同的感受。

對於市民劉海來說,2020年更是他開心的一年。2020年10月底,劉海所在的向陽區興煤煤機廠東小區改造完成,完成整治改造后的老舊小區,不僅整體環境得到顯著提升、治安防控更有保障、設施齊全,居民生活品質也上了一個新台階。2020年,388棟樓房、2.9萬戶居民的生活環境煥然一新,“小區改造完了以后,屋子暖了,上下水通了,小區到了晚上亮亮堂堂,老鄰居們出來散步聊天也有了好環境,這小區越住越舒心。”新的環境讓劉海高興得合不攏嘴。

為確保全市供熱高質量穩定運行,佳木斯市在2020年完成改造供熱老舊管網60公裡,完成機組設備、換熱站、管網檢修維護893處、隱患整改43處,為確保冬季優質供熱打下堅實基礎。

2020至2021年供熱期,佳木斯市於2020年10月8日提前7天開栓供熱,讓群眾提前感受到了溫暖。為全面解決供熱不達標問題,打通溫暖群眾“最后一公裡”,全市組織開展“訪民問暖”和“不熱問題專項整治”活動,排查走訪53106戶,對排查出的5387戶20℃以下用戶,監督企業進行了整改。在2020年12月26日~27日,佳木斯市紀委監委組織開展的供熱問題整改“回頭看”工作中,全市不熱問題整改完成率達到90.6%,群眾普遍反映供熱質量和供熱企業的服務態度、服務水平明顯提高,滿意率大幅提升。“這個溫度讓我和老伴特別滿意,入冬以來更是覺得心裡特別踏實。”家住向陽區統建樓的宋宥彬說:“今年冬季雖寒,但是室內溫度卻達到了二十四五度,真正地住上了暖屋子,別提多幸福了。”

通過佳木斯市“軍之翼”退役軍人創業孵化專區這個平台,退役軍人姜波創辦的企業最多的時候同時和30多個加盟商洽談業務。他說,他的人生迎來了一個新的起點。

家住前進區榮御家園的王彤見証了佳木斯首座室外立體機械化智慧停車場建造的全過程,困擾了居民們許久的停車難邁出了緩解問題的新步伐。他說,現在的日子越過越舒心。

市民賈玉軍通過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納入居民醫保,2020年佳木斯市全面取消公立醫院醫用耗材加成的新政策給他節省了將近3000元錢的醫藥費。賈玉軍說,他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民生無小事,民生無易事。2020年,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民生實事作為頭等要事,一件件民生實事的“兌現”,讓廣大群眾獲得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潘蕾 記者 劉億服 董新英)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