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疾控中心發布農村地區情防控提示:喜事延辦喪事簡辦宴請緩辦

2021年01月15日09:51  來源:黑龍江日報
 

黑龍江省冬季天氣寒冷,是呼吸道傳染病的常發、多發季,伴隨著春節期間返鄉人員的大規模流動和聚集性活動的增多,疫情傳播的風險進一步增加,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嚴峻。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省疾控中心向廣大農村居民溫馨提示:

1.做好個人防護,保護家人平安。在避免感冒的前提下,每日定時通風,勤洗手,出門戴口罩,人員之間保持至少1.5米安全距離﹔宰殺家禽、家畜時戴手套,手套使用后及時晾於通風處,使用過的口罩、一次性手套也要消毒后再妥善丟棄處理。

2.減少人員聚集,避免疫情傳播。喜事延辦,喪事簡辦,宴請緩辦。取消打麻將、打扑克等一切人員聚集的娛樂性活動。外出務工人員盡量留在工作地休假,減少人員流動,降低將疫情帶回農村的風險,村內人員也應減少外出,以打電話或者其他網絡方式與親人進行問候,暫停串、旅游等相關活動﹔如有發現從有疫情風險地區歸來人員應第一時間向村委會進行上報。

3.注意飲食安全,降低疾病風險。食物加工時生熟案板要分開,不生食海鮮、肉禽類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不喝生水,飲用水要煮沸后飲用。建議用餐時使用公筷和公勺。

4.每日測量體溫,有症狀即就醫。如發現有咳嗽、發熱等可疑症狀,在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后第一時間到就近的診所或指定醫院就診,在就診途中應避免與他人進行接觸,切勿存在僥幸心理,自行吃藥治療。

5.配合核酸檢測,做好疫情防控。如需到商超、藥店、民宿、餐館、文化室、集市等公共場所,除做好個人防護外,應配合體溫檢測、人員限流等措施。積極配合村內發布的疫情防控措施和疾控工作人員核酸檢測、掃碼流調等相關工作。(記者 霍營)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