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疾控中心提示:安全收取快遞 降低傳播風險

2021年01月17日16:1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7日電 (楊雪楠)疫情期間,很多市民通過快遞採購生活用品,避免前往公共場所,但收取快遞也存在著傳播病毒的風險,如何安全收取快遞?黑龍江省疾控中心提示,在收取快遞時應做到個人防護、無觸碰配送和及時清潔消毒,最大限度降低風險。

取件前

出門取件前應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好口罩,有條件的佩戴一次性手套,建議攜帶75%酒精或含氯消毒劑(如84消毒液)的消毒噴壺或紙巾。需要當面簽收時要自帶簽字筆。

取件時

取件期間應做到無觸碰配送並避免人員聚集。推薦通過快遞櫃收取快遞,節約時間的同時避免了人員面對面接觸。無論是簽收或是排隊時,都應和快遞員及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避免人員聚集。

取件后

取件后應立即對快遞包裝進行噴洒消毒。如若沒有消毒工具,應戴上一次性手套或者墊一層紙巾,避免直接用手接觸。快遞盡量就地拆封處理,拆封后做好手部消毒再取出物品,盡量不將快遞外包裝帶回家中。

回家后

隻能回家拆封的快遞回家后應及時拆封,將消毒后的包裝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要求盡快妥善處理。全部完成后用肥皂液或洗手液在流水下洗手,或使用手消毒液做好手部的清潔消毒,消毒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觸碰眼、鼻、口。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